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转移 >>正文

新疆成国际技术转移新热点区域


来源:新华网 2013-06-26 16:25:40
摘要: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潘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亚科技经济合作交流日趋常态化。而随着中国国内优势科技资源加速向西部聚集,新疆渐成国际技术转移新热点区域。24日,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推介会在新疆举办,为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之间科技合作寻求更多机遇。

    本次推介会由中国科技部主办,新疆中亚科技经济信息中心承办,通过技术成果展示、专题论坛、直接洽谈、实地参观等方式,将向各国来宾全面推介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和合作项目,促成新疆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同中亚地区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科研合作和技术转移。

    推介会上,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一批科研工作带头人、技术专利权拥有者,带来了各国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共计110多项。

    作为参会国家的近邻,新疆同周边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由来已久。新疆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介绍,自1996年起,新疆每年都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同周边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先后与中亚国家和俄罗斯多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在诸多行业领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定期举办科技成果推介会、各类培训班,为推进新疆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前,俄罗斯多项先进科技已在新疆“落地”。比如,新疆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利用风化煤制备腐殖酸产品的技术合作已经实施;新疆林科院与俄罗斯西伯利亚植物园携手合作繁育优质良木。

    新疆中亚科技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聂书岭介绍,这两年新疆上马了一批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煤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项目,从国外引进的技术有了更广阔的平台,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科技交流活动不断升温。

    同时,外方科研机构也看好新疆跨越式发展态势。参会的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代表团团长、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拉里奥诺夫·阿列克谢·弗拉基米罗维奇表示,新疆近两年表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科技发展有了很大改观。参加此次推介会,一方面展示我们的科研实力,表达我们愿意同中国同行们开展合作的意愿,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这个机会,学习和借鉴中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快速有效发展科技、经济并造福人民的相关经验。

    本次推介会参展项目以新能源、生物技术、石油化工、新材料、节水技术、矿山机械、矿业勘探、煤化工、环保等符合新疆产业发展方向的技术领域为重点。

    本次推介会在“石油新城”克拉玛依和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两地举行,会期8天。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