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电子学会成功举办2016年珠三角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院士报告会


作者:办公室 2016-09-28 14:56:56
摘要: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和宝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电子学会和中国工程院深圳院士活动基地成功举办2016年珠三角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院士报告会

  

    921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电子学会、中国工程院深圳院士活动基地联合举办的“2016年珠三角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院士报告会”在前海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发展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探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实现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发展之路。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作主题报告,中兴通讯副总经理张亮、华为云计算事业部副总裁张怀冬、富士康研发主管张作为、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阮宝君、宝安区政协副主席何家鸿、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覃正、宝安区科创局局长于剑锋以及中国工程院相关部门领导和宝安区各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近400位政府机构代表、院士专家和产业界领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会议从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出发,围绕着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通过院士专家的理论与实践,提出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为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实施样本。深圳市电子学会倡导成立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研究院,开展智能制造方案设计和技术研究,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帮助制造型企业,尤其是宝安区的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创新发展,为宝安区企业走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道路指明方向。

    开幕式上,宝安区政协副主席何家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宝安作为制造业大区,2015年规模以上的总产值达到5446亿元,GDP总量达到2640亿元,其中二产增加值1320亿元,占比超过5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及GDP总量位居全市前列。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宝安区提出了建设滨海宝安产业名城的战略目标,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他期望有更多的优质企业以重大科技战略合作纽带,全面参与到宝安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来,为宝安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持。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覃正在致辞中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必须强化创新的引领作用,通过优化要素配置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从而优化产业升级,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覃校长还强调智能制造的核心任务是以数据的自动流动来解决复杂制造系统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制造业和信息通信业更加紧密地协作,将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软件相互连接起来,着力推广柔性化、智能化以及高度集成化,以智能化装备实现智能化生产。

 

      柴天佑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的报告。柴院士通过分析以原材料工业为代表的流程工业和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离散工业的不同特点,阐述了离散工业需通过分布式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通过嵌入式互联网技术相互协同来实现智能制造,流程工业侧需要通过生产工艺优化和生产流程优化来实现智能优化制造。柴院士指出:离散工业的产品生产过程可被分解成独立加工任务来完成,未来趋势是个性定制自动化与高效化;过程工业过程不可拆分,原材料、成品材料和物质转化过程难以数字化,其未来趋势是工艺设计优化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化和绿色化。

     中兴通讯公司副总经理张亮作了题为“中兴智能制造在3C领域中的应用案例分析”的报告。他阐述了中国手机制造面临的三大问题,即人海技术带来的品质不稳定,用工成本的提升,以及产业转型升级造成的产业工人流失;提出只有通过智能制造才能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创新程度。他还向介绍了中兴手机的智能制造方案,中兴制造在单板测试自动化、整机测试全自动化和全流程的柔性拼接自动化方面的实践。他在会上提出“厂联网”的概念,是基于WiFiRFID和条码组合在一起的系统,初步实现了资源可视化,包括人、机、料、法、环、地理的互联互通。

   华为云计算事业部副总裁张怀冬在报告中指出,在智能装备和工业产品都向智能化发展的今天,华为通过联合合作伙伴打造智能制造云平台,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云服务资源网络。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制造业正在由批量化生产向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张副总裁预言:“云服务代表先进生产力,将为智能制造插上腾飞的翅膀。”

     富士康集团研发主管张作为博士也在会上做了分享,他首先通过视频展示了富士康集团在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实践。视频中全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系统整合机器人、熄灯工厂等画面给与会嘉宾们以强烈的震撼。张博士在会上介绍了富士康机器人事业处的情况和及其在全国的布局,讲解了富士康集团各种自动化、智能化的应用型机器人,并重点讲解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感测器、云计算和先进制造系统的智能移动机器人系统,赢得了与会嘉宾和企业主管们的广泛关注。

    最后,由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作了题为“珠三角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推进设想”的报告。夏俊秘书长指出:当前,资源和环境的约束、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给我国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尤其是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非标设备和同质化恶性竞争使企业生存艰难,行业和企业迫切需求一套完整的自动化、标准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来应对上述问题。因此,深圳市电子学会联合中兴通讯、梧桐基金、捷讯公司等发起,筹划成立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研究院,整合多方资源,形成统一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这一设想得到与会嘉宾和参会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同和响应。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是创造价值的主流。但是由于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以及生产要素成本的增加,制造业目前到了最苦的阶段。深圳市电子学会倡议全社会动员起来,打响攻坚战,整合各类资源,帮助制造型企业,尤其是宝安区的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创新发展。深圳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在会上提出了成立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研究院的设想,通过联盟整合信息化服务商、自动化设备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ICT服务商、系统集成企业等多方资源,通过研究院研发制定统一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演讲过后,演讲嘉宾们与参会企业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