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第二次会议 顺利召开


作者:学会办公室 2020-04-30 14:36:58
摘要:2020年4月29日,深圳市电子学会围绕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的建设,组织召开了“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第二次会议”。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深圳市CIO协会秘书长陈吉俭、深圳市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邵火、深圳市云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佳璐、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秘书长白雪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主持。

    2020429日,深圳市电子学会围绕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的建设,组织召开了“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第二次会议”。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深圳市CIO协会秘书长陈吉俭、深圳市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邵火、深圳市云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佳璐、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秘书长白雪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主持。

2019年底深圳市电子学会承接了“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课题”,课题要求组建非法人的学会联合体,策划开展相关会议和对接活动,完善工作机制,理清联合体与学会、企业等成员的关系,形成工作模式,探索学会、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在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背景下,电子学会与其他学会沟通交流,开展多次走访调研和头脑风暴,积极探索学会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下,深圳市电子学会联合深圳市CIO协会秘书长陈吉俭、深圳市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邵火、深圳市云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佳璐、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秘书长白雪,共同商议联合体的建设,探索联合体的发展模式。

会上,夏俊秘书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等相关情况,各学会秘书长各抒己见,就学会、协会面临的问题及今后的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共同寻求学术性社会组织生存发展之道,为全市乃至全国的学会找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生存模式。

深圳市CIO协会秘书长陈吉俭首先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历程及业务。深圳市CIO协会主要由各企事业单位中信息部门的信息主管、专家及我市信息领域的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组成,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中心,以推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为重点,搭建政府与企业单位、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桥梁,发挥沟通、咨询、中介、服务作用。陈秘书长就学会的建设及及受疫情的影响,加上转型面临的压力与众位秘书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陈秘书长表示建立联合体是当前形势下的必需模式,各社会组织应当全力配合联合体的建设,对已有资源进行整合分配,借联合体平台,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实现联合体平台化运作模式。陈秘书长的众多想法与夏俊秘书长的设想不谋而合,双方都希望能在联合体的基础上加深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深圳市云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佳璐就云计算协会的经营模式与发展方向与众位秘书长展开了分享交流,深圳市云计算机行业协会积极参与行业规划和技术论证等工作,并与国内外同仁建立联系,开展技术交流,积极反映企业的愿望和要求。目前云计算协会主要采取与企业密切合作,通过企业平台整合学会会员单位,整合资源,给企业、政府提供帮助。对于联合体的合作建设,刘秘书长建议借助联合体的平台与各协会、学会合作开展会议展览等;同时借用联合体搭建的平台进行直播带货。

深圳市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邵火最早对协会进行企业化运作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深圳市仪器仪表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科普活动,探索现代高新科技技术及其产业化,为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创造机遇,为深圳特区和珠江三角大经济区的仪器仪表和自动化科技事业做出贡献。本次会议上,也就协会的运作模式与众位秘书长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详细分析了协会目前的短板与优势。为谋求协会的发展,邵秘书长表示联合体的建立是大势所趋,对于联合体的建设,邵秘书长建议各学会、协会应当进行资源融合,打造联合体品牌效应;例如联合多个协会、协会举办大型活动,深化联合体品牌效应的影响;并建议联合体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

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秘书长白雪介绍了学会的业务情况及布局模式,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围绕创新要素、资源的整合与配置,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培育高新技术初创企业、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产学研基地、举办国际级学术交流和科技产业化大型会议、高科技产业投融资服务、建立高科技科研机构以及经济智库、引进国外高端人才等方面进展迅速,取得众多显著成果,在商协会行业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白秘书长就当下行业协会面临的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就邵秘书长的打造联合体品牌效应表示深度赞同。白秘书长认为,当下各学会间缺少合作交流,这是迫切需要改变的格局,而联合体的建立提供了这样的契机,希望各学术性社会组织能致力于协同发展,共谋出路,联合打造联合体品牌和影响力。对于联合体的建设,白秘书长建议联合办会,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实现合作共赢。

最后,夏俊秘书长介绍了深圳市电子学会的主要运作模式及业务情况,深圳市电子学会团结和组织广大电子与信息科技工作者,促进电子与信息科学技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电子与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发现、培养和扶植年轻的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产业的发展。夏秘书长就联合体建设的想法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学会始终在努力探索学会的发展路径,承2019年底承接的“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课题”之机,积极推动产业联合体的建设。夏秘书长认为:当前形势严峻,借助转型时机,探索学会、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发展迫在眉睫;整合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共享,发挥联合体的最大效能,为学会发展谋求出路,这也是我们的长期目标。目前联合体主要考虑在软课题研究、科技咨询、产业园区服务、互联网+模式下探索合作新路径。联合体的建立将推动资源的高效整合,希望我们共同带领社会组织探索新发展,新模式,在更大的层面寻求突破,更好的服务于政府、企业。

此次会议就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建设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各学会秘书长对于产业联合体的建设表示高度的赞同,会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深圳市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产业联合体是在深圳市科协指导下成立的一个由积极投身于深圳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事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应用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用户单位及其他相关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