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转移 >>正文

驱动技术转移大势,构建创新之城范例


来源:联合电讯 2013-10-08 10:30:59
摘要:——海淀发力国际技术转移,推动中国经济升级

 

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如今的中国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如何能在经济全球化和创新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在全球技术创新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的时刻赢得契机,也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可见,迅速高效地驱动国内的自主创新是当前国家需要解决的重要议题。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区依托雄厚的技术资源和创新底蕴,在推动创新、带动发展方面一直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当前技术转移已经成为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普遍认同和采取的技术创新手段的情况下,海淀区也积极在这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并获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就。

把握国际趋势,发挥独特优势

随着新科技革命的蓬勃生气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技术转移正在成为各国高度重视的国家战略,成为创新全球化的重要力量。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技术贸易额平均每10年翻两番,已接近全球贸易总额的近1/2。这其中不仅包括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转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转移也占据着半壁江山。在跨国公司凭借领先技术和雄厚资金成为技术转移中坚力量的同时,中小企业参与技术转移的能力和要求也在不断地提升,特别是新创业企业对技术转移的需求。对于既拥有国内众多顶尖大型科技企业、又拥有众多中小微等创业型科技企业的海淀园,充分把握国际技术转移这一国际趋势看上去势在必行。

海淀推进国际技术转移具有丰富的创新资源,旺盛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是丰富的创新资源为技术转移提供了不竭的源泉,海淀区辖区内拥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几十所。此外还有中科院等科研院所140多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6家,国家工程技术中心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63家,拥有两院院士500多名;同时,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总数1180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00家,这些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对技术转移提出了巨大的需求,同时为海淀区聚集全球创新资源,进行再创新并投入应用奠定了基础。

打造示范区域,构建技术转移标杆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在技术转移之路不仅占据天时地利,更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连“人和”也堪称尽占。2012年3月份,北京市科委与海淀区签署共建协议,在中关村[10.02% 资金 研报]西区共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作为首都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主要发力点,定位打造国际性转移标志性区域,未来将成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与跨国技术转移的重要枢纽。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吸引了将近50家来自于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葡萄牙等国家的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入驻,成功举办了60多场形式丰富的对接会,服务了上千家企业,促成了在生物医药、新材料、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一大批国际技术转移的项目。

今年的4月份,科技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在中关村西区的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的建设。科技部、北京市和海淀区将聚焦资源,加快实施“载体建设”、“改革推进”、“服务提升”三大工程,共同将中关村西区打造成为技术转移技术完善的探索区,商业模式创新的加速区,技术成果转化的加速区,以及区域创新合作的核心区。到2020年,集聚区将实现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度凝聚,科技创新活动的充分释放,市场对接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成为中国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标杆。

全面发力服务,支持技术转移落地

今年7月,海淀颁布实施了《海淀区科技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将加快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中科海淀先进技术转移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速高效院所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支持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创新建设的跨境转移,支持一批公共技术服务、行业共性技术等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的推介,展示和交易等活动,努力拓展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的新渠道。同时海淀一方面着眼技术转移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出台金融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打造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中心,推动科技金融专项机构,鼓励科技机构业务创新,探索科技贷款担保、科技保险、产权交易与股权交易等新模式,为技术转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推动金融转移服务向高端化和产业化方面发展,提升技术转移的市场化运作和增值服务能力,强化技术转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

 

    技术转移是继产品转移、产业转移之后,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新阶段主旋律、是创新全球化和国内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机遇和挑战,是我国全新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紧紧把握这个时代的脉搏、积极探索、全面响应,才能适应全球合作和发展的需要。相信随着海淀区的不断探索和初见成效,将会带动更多园区、城市加入到技术转移服务的大军中,推动我国创新型城市的构建,进而推动我国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全面提速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之路。在软性环境上,海淀区也不断探索,力求从三个主要方面帮助企业的技术转移工作变的更加可行、易行:首先是突破技术转移的体制障碍,加快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中确权、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无形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等关键性的难题;其次是着力优化技术转移的人才发展环境,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集聚专业化高端技术转移人才和团队;再次是破除制约国际技术转移的外汇等政策束缚,为跨境的技术转移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