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转移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顺利举办


来源:科学技术部网站 2013-10-08 10:32:29
摘要: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顺利举办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顺利举办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顺利举办

  2013年9月3日至6日,由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科技部部长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代表超过300人。大会由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主持。

  大会以“联合创新,共同发展”为主题,包括高层论坛、对接洽谈、先进技术展示、科技园区考察等系列活动,以汇聚和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优秀创新成果,促进构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及创新合作为目标。大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技术转移的重要合作平台,对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深度挖掘技术创新活力,拓宽企业合作渠道,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通过前期的工作,大会共达成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协作网络建设、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中老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设、基于北斗位置服务的示范应用等20个合作项目的签约。

  高层合作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泰国、印尼、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的科技部部长分别就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政策环境与举措、机遇与诉求、机制与模式三大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从国家层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万部长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总结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重点工作的实施进展,最后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合作的三点倡议:一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各国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相互了解,分享成功经验;二是积极探索共建科技园区,中国愿意与东盟各国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三是共建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络,建立中国—东盟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科技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移,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农业附加值,推动各国农业产业升级。

  马来西亚技术开发集团总裁若哈林拿督、泰国工业联合会苏攀副会长、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广州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等中国外著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围绕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思考、经验及成功案例进行了丰富精彩的演讲。

  参加大会对接洽谈的企业和机构超过400家,其中包括华为隆平高科(000998,股吧)、广药集团、华大基因、搜狐、泰国华彬集团、新加坡宇东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涉及项目多达572项。其中来自东盟的企业和机构超过150家,带来对接及参展项目200多项。

  大会还展出合作项目186项。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