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转移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冲刺800亿


来源:中国网 2013-06-26 16:22:56
摘要:

 

    6月24日发布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昆明创新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显示,未来数年,昆明将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良好创新环境营造等“三个支撑”,其中包括培育认定一批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及项目的引进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到2017年,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把昆明打造成为西部省会城市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成果转化率已提高至39.6%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意见》的提出,是实现“争当云南‘三个发展’火车头、争做全省‘三大战役’排头兵、在全国省会城市发展中争取新地位”的迫切需要。如果没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就难以实现昆明经济结构合理调整和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意见》提出,到2017年,昆明市的重点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实现重大突破,并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数达到年均2件以上;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达到6%以上;科技创新工作为昆明全面完成“生产总值翻一番、居民收入增一倍、提前三年达小康”的目标和加快建设美好幸福新昆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引领,把昆明打造成为西部省会城市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统计显示,2012年,昆明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由2011年的40.96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52.6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11年的1.62%提高到1.75%;科技成果转化率由2011年的39%提高到39.6%。

  中小企业是创新主力军

  细读《意见》,全篇均明确了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例如,对确定为市级创新型试点的企业,安排10万元创新试点引导经费,于试点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项目;市级创新型企业获省级、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认定的,对企业再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补。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各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技术转移联盟,对认定的市级联盟,每个安排10万元引导经费;升级为省级、国家级联盟的,采取后补助方式一次性再分别给予10万元奖补。

  类似的扶持超过10项,涉及的市科技局、工信委、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质监局等部门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的企业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小巨人”,市科技计划资助不高于10万元的项目资金,与省科技厅的资助资金配套。 2012年,依据昆明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意见,昆明重点培育了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效益增长快、能够做大做强的中小企业,在技术改造、扩大产能、拓展市场等方面给予扶持,使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达到250户以上。

  国家分支重点实验室提供200万经费

  对创新平台,昆明将通过建设一批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批院士工作站,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扶持力度,支持建设各类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平台等措施,鼓励创新平台提升水平。

  《意见》提出,对经认定的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取后补助的方式一次性给予不低于20万元奖补;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市科技管理部门推荐并获得省级认定的,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40万元奖补。对通过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的,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100万元奖补。对在昆明设立分支机构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技计划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的建设引导经费。

  事实上,近年昆明对创新平台的建设,一直在不断推进。仅2012年,昆明就重点扶持了“昆明钛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联盟”等2个高新技术产业技术联盟,扶持云南邦格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省级9个、市级15个,在孵企业11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1个。

  全市带头人累计达510人

  目前,尽管昆明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继续壮大,但《意见》仍加大了昆明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其中对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项目或创新团队,经认定后市财政分别给予人均30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费和50万元项目研发经费补助。同时,许我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经单位批准,离岗停薪创办科技型企业的,3年内保留其原有身份、职级职称,档案工资正常晋级;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含5年)且工作年限20年或工作年限满30年的事业单位科技人员,自愿到企业工作的,允许所在单位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需要提及的是,对确认为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在培养期内,其年度考核结果通过对应目标的,将分别给予带头人、后备人选相关工作津贴,或“昆明市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到目前为止,全市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累计达到510人,市级科技创新团队累计达到42个。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