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转移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抚顺经济提速


来源:辽宁日报 2012-05-24 16:11:36
摘要:

“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454亿元,年均增长率26.7%;被授予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辽宁省首批技术转移行动示点市;2011年,抚顺市实施国家、省重点科技项目110多项,推广科技成果150多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亿多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82.5亿元……近年来,抚顺市紧紧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要求,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增量带动产业优化,以科技促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后劲显著提升。

  特色产业成发展“强引擎”

  为了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抚顺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沈抚新城和石化新城建设成 “人才智力高度密集、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度发展”的改革实验区、科技先行区。

  沈抚新城的先进能源装备基地和石化新城的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作为两个新城的产业区,已经形成产业集聚的洼地效应,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入驻抚顺。

  目前,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化研究院合作的 “高温高压设备开发与技术攻关”、抚顺金源科技电气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的“空心复合绝缘子技术合作”等8个重大项目已经签约,正在顺利合作建设中;由复旦大学、中国寰球公司、上海复通化工科技公司联合投资1.5亿元的“复旦-寰球抚顺中试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

  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抚顺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认真贯彻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特别是针对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推动院校技术转移,开展科技成果奖励,发展技术交易市场,使科技成果转化率明显提升。

  “十一五”期间,抚顺市累计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620万元,累计争取上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5年共完成各类科技成果550余项,有260余项科技成果得到不同程度的推广应用,成果转化率平均为47.27%,其中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5项科技成果获省级科学技术奖励。去年,抚顺市技术市场协会荣获第五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该市被省科技厅命名为省首批技术转移试点城市。

  企业创新能力增强

  近年来,抚顺市积极推进省、市工程中心的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该市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分布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7个技术领域。通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

  几年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完成科研成果160项,申请专利140项,获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5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3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多项。截至目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专业技术人员400人,拥有硕士学位的30人,博士学位的11人,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今年,抚顺市将加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培育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组织推荐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