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坚定信心奋发作为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09-09-11 00:00:00
摘要:

坚定信心奋发作为

 


  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了。这是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对全系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努力保持工业、通信业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大事、难事持续不断的情况下完成了部的组建工作,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取得了重大胜利;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及时研究提出了扶持轻工、纺织、钢铁等九个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扎实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实施了科技重大专项、重大装备、关键工艺、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通信业改革发展和北京奥运会保障取得显著成效,实施电信体制改革,基础电信市场三家骨干企业实现了平稳重组,配套政策逐步推开,TD-SCDMA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和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在钢铁、石化、烟草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上海、江苏、广东等地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明显。
  但是,我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国际环境恶化的影响。李毅中部长在工作报告中准确分析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所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国际环境恶化的影响,在工业领域表现为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下降;部分行业产量下降、出现亏损;企业困难程度加深;投资增速下滑,投资后劲不足。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明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够克服困难,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应对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重点是工业,难点是企业。我国的工业制造业虽然在规模上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大而不强,其自身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产能过剩,缺乏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产业集中度低,资源消耗大,技术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削弱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同时也是企业兼并重组、转型提升的机遇。我国的工业企业应当正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修炼内功,提高管理水平,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大力开发内需市场的潜力,改进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提高效益,使我国的工业制造业得到不断完善。
  李毅中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明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2%的具体目标,提出了做好明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九项重点工作,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保增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扭转工业增速下滑势头;着力调结构,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融合,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强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