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独立设计公司的未来之路如何??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09-06-03 00:00:00
摘要:

 

独立设计公司的未来之路如何??

独立设计公司(IDH)曾一度撑起了手机、MP3播放器等行业的一片天空,可以用个个赚得盆满钵满、新入者如雨后春笋来形容当时的鼎盛。但市场风云变幻和品牌厂商产品利润趋薄,导致IDH成为成本压力的转嫁对象,不少公司由此陷入裁员甚至倒闭的境地。更何况IC供应商及其第三方在提供Turn-key解决方案方面越来越深入,使得设计门槛极大地降低,进一步抢夺IDH的生存空间,“只要MTK愿意,在它的方案中再整合一些热门功能,我们都不知该做什么了”,曾有一家IDH这样无奈地对我说。


最近我在本刊网站的专题论坛中与广大读者讨论了一下“IDH的日子为何不好过?”,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积极反馈。署名BobbyCQ的读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品牌商将自己不熟悉的产品开发外包给设计公司,必然考虑价格的问题,众多的本土设计公司相互压价在所难免。对于刚起步的小设计公司来说,不占优势的公司形象很难拿到大的订单,于是进一步压价表现得更为剧烈。当品牌商摸透了这种行情,有些设计公司连NRE费都很难说出口,除非品牌商真的有明朗的市场前景。”

抱着探询IDH未来发展趋势并且如何能更好地生存这一想法,最近还特意拜访了两家“活”得还不错的设计公司——远峰国际和创扬通信,与两位总经理余心远和焦学宁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都对目前IDH的日子不好过感同身受,分享了一些自己正在摸索的发展之道。

“背靠大树好乘凉”

这里的大树包括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以远峰为例,他们和香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大型电子制造商结成了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加上内地的客户,使之手持式GPS导航仪的销路一直不愁,另外,如今成为微软WinCE的黄金合作伙伴,得到了后者很好的支持,也为公司向智能手机、电视手机业务拓展打下良好基础。

创扬则与一家知名的超低成本(ULC)手机芯片提供商结成了合作关系,而后者的芯片平台在中国很受制造商的欢迎,创扬也因此订单不断,为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保证。

从NRE Royalty走向提供PCBA

大部分中小型IDH仍主要靠NRE + Royalty费的经营模式过活,但在如今残酷的市场环境下,这很难使公司长久发展,按照远峰余心远的说法就是要转向技术+PCBA的路线,即提供设计和PCB板装配,客户只需加上外壳和天线之类的东西再进行一些调试即可出货了。“将技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集中起来才能形成综合竞争力。”余心远表示。

当然,与德信无线等大设计公司打算拥有自己的工厂不同,广大中小IDH可以选择业已存在的成熟代工厂合作进行PCB生产,从而能与他人分担相关成本。

提升技术能力,树立设计品牌

为争取更大利润空间,向高端设计迈进是一种选择,这就需要过硬的设计开发能力。创扬的焦学宁指出:“技术和人才积累的重要性这时候就体现得尤为明显,会成为公司的独特竞争力,例如射频电路这样的设计极其需要有经验的技术专家,我们在这方面就有很值得骄傲的人才和长期的积淀。”

整合设计链资源、打造“远峰INSIDE”设计品牌是余心远正在逐步实施的计划,通过联合相关公司推动正版导航和地图软件(即在远峰设计方案平台上通过技术手段保证只能运行正版软件),来树立行业形象,让终端消费者都认识远峰,反过来再推动公司在导航界的品牌认知度。当然这一策略有一定的行业背景,并不能完全复制,但对我们来说绝对有一定启发。

作者:Melody Zhao

执行主编

《电子工程专辑》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