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2009年第五批驻外科技机构推荐的项目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09-05-05 00:00:00
摘要:

 

2009年第五批驻外科技机构推荐的项目
 
一、目录
二、驻外科技机构推荐项目简介
 
序号40  大飞机新型座椅设计技术转让(2009-048-比利时-002)
序号41  城市生活垃圾及农业废弃物(秸秆)生态循环高效综合处理技术(2009-049-瑞士-002)
序号42  英国学者拟与中国机构展开利用核能进行材料研究的合作(2009-050-英国-002)
序号43  澳大利亚转让快速、低成本生物催化剂技术(2009-051-澳大利亚-002)
序号44  英国皇家工程院欢迎中国研究人员申请杰出访问学者奖学金计划(2009-052-英国-003)
序号45  澳大利亚推荐"三维立体镜像技术"(2009-053-澳大利亚-003)
序号46  在美留学人员建议加强突变基因研究应对艾滋病病毒(2009-054-芝加哥-001)
序号47  稀土金属和铁(P3M-Fe)高伸缩单晶化合物合作研发(2009-055-俄罗斯-007)
序号48  利用钕催化剂开发新一代立体定向异戊二烯橡胶生产流程(2009-056-俄罗斯-008)
序号49  癌症治疗疫苗(创新药物)临床合作研究(2009-057-日本-002)
 
 
 
 
 
 
 
 
 
 
 
 
 
 
 
 
 
 
 
 
 
 

l        2009-048-比利时-002  大飞机新型座椅设计技术转让

大飞机新型座椅设计技术转让
(2009-048-比利时-002)
Braun先生曾为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进行合作,参与过欧盟第四、第五研发框架计划飞机座椅设计研究计划,是一位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飞机座椅设计师和咨询师。
    其飞机新型座椅的设计有以下特点:
1、  节约空间和舒适;
2、  与传统座椅相比旅客肩膀之间可增加1英寸的宽度;
3、  座椅过道之间可增加5英寸的宽度;
4、  由于上述的设计,在同样的空间范围内,每排可多出一个座椅;
5、  整体上,可增加8%的座椅。
技术成熟程度:专利、小规模试生产
外方提议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反馈时间要求:由于Braun先生年龄较大,很愿意以自己的技术为中国服务,欢迎国内相关公司和专家前来比利时进行洽谈技术转让或合作,时间尽早。

l        2009-049-瑞士-002  城市生活垃圾及农业废弃物(秸秆)生态循环高效综合处理技术

城市生活垃圾及农业废弃物(秸秆)生态循环高效综合处理技术
(2009-049-瑞士-002)
    瑞士一公司的城市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秸秆)生态循环高效综合处理项目面向城市和乡村两个方面:
    1)面向城市的技术工艺
    结合中国国情,对垃圾实施前期分拣,有机垃圾将采用KOMPOGAS技术将有机垃圾转化成绿色能源与高效有机肥、项目后续分类综合利用。
    所产出的可燃气品质高,与国内现有的CNG燃气相比更纯,燃烧值更高,可达8000大卡以上,在瑞士等国已经广泛用于汽车。荷兰AUTOGAS公司提供系统技术,对城市公交车、出租车以及政府用车等进行改气改装,此举将有效地降低用车开支,实现政府廉政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同时可使公交公司以及出租车司机减少成本,增加收入。
    该处理有机肥符合欧洲最严格的有机肥标准FiBL。有机肥料分等级进入有机农业市场。
    2)面向农村的工艺
    目标是实现秸秆的高效无害处理和多样化的综合利用,将农业废弃物转化成生物质新能源和生物菌有机肥,形成一个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的生态循环。
    此瑞士公司在全球首创的连续式、动态、恒温生物处理工艺技术及装置,将有农作物秸秆转化、再生为绿色清洁能源——可燃生物气和生物菌有机肥,从而产生十分显著的投资回报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工程项目由于采用了生物发酵的独特工艺,即使秸秆完全潮湿或混入少量泥土,对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也毫无影响,不仅可广泛适用各种植物秸秆的处理,同时它还可处理农村的其他有机垃圾;由于其最终产品是可燃生物气和生物菌有机肥,既可用于发电、农民新村居民生活用气、汽车和农机动力驱动用气,又可为农业提供高效的生物有机肥,促进以有机种植、养殖业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农业的发展。因而该秸秆循环利用生态工程项目具有处理范围广、适用性强、产出多样、效益显著等特点。
外方已申请了国际专利,可大规模生产。外方提议的合作方式为,技术转让,可授权80%设备在中国生产,可合作开发项目。

l        2009-050-英国-002  英国学者拟与中国机构展开利用核能进行材料研究的合作

英国学者拟与中国机构展开利用核能进行材料研究的合作
(2009-050-英国-002)
    英国帝国理工、牛津大学和赫德武德大学几位学者提出与中国有关机构拟在民用核能材料以及核废料处理等方面开展合作。目标是对核电站相关材料进行寿命周期评价,并解决核电站关闭后的废料处理、储存、包装,储运特别是排放等问题。
    外方欲与中方展开民用核能材料的国际合作。这些材料包括金属、陶瓷、聚合物和聚合物复合材料,以及相关的生物材料。特别是核电厂中,具有辐射能力的核废料。他们希望能和中国同行进行有效交流,以便进行初期的技术交流和相互理解。逐步扩大交流和合作范围,包括在研究和技术领域的合作。积极展开民用核能材料和新材料寿命周期的评价,及工程应用价值分析。同时,他们对中国同行已展开的可持续发展的材料的研究非常感兴趣。这些材料更适合用于民用核电站关闭后,核废料的处理、储存和排放过程。
    如相关机构有意与英方合作,请与我们联系。

l        2009-051-澳大利亚-002  澳大利亚转让快速、低成本生物催化剂技术

澳大利亚转让快速、低成本生物催化剂技术
(2009-051-澳大利亚-002)
我们生活或生产中使用的很多化学产品都是通过既昂贵又会产生有害物质的化学反应的方法获得的,这些反应需要高温、高压,同时也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的副产品。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的科研人员发明了利用生物催化剂方法来实现化学转化,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CSIRO的科研人员运用一种特殊的系统,从自然界成千上万的微生物中,分离和筛选出有效的微生物,可以将某种原料转化成我们需要的高附加值的产品,且不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副产品。这一转化过程可以在常温下进行。
这一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如可以应用于制药工业、化学工业和农业,也可以用于生物修补,分解有毒物质,如农药残留、石油污染、废水处理等。
一、量身定制的服务
CSIRO的科研人员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在常温下筛选和分离特定的微生物,作为生物催化剂。这种筛选和分离过程通常需要3-4周的时间,这比传统筛选方法要快得多。一旦筛选工作结束,这种被选中的微生物就可以作为生物催化剂用于化学转化。常规的生物转化技术通常需要分别选择和优化生化发酵的特定条件,如含氧量、温度等,而CSIRO的科研人员发明的技术可以同时调整这些条件。他们已经分离出2500多种具有不同特性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用作微生物“图书馆”,供不同的生物转化过程使用。
二、合作机会
CSIRO已经与多个领域的公司开展了合作,包括一些大的制药企业,为它们筛选新的生物催化剂。CSIRO为这些制药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费用,也帮助它们解决了很多难题。
现在CSIRO希望为更多的公司提供技术转让服务,为他们量身定制成本低廉的生物转化办法。同时也可以为对此种技术感兴趣的研究机构提供合作机会,共同寻找新的生物催化剂。

l        2009-052-英国-003  英国皇家工程院欢迎中国研究人员申请杰出访问学者奖学金计划

英国皇家工程院欢迎中国研究人员申请杰出访问学者奖学金计划
(2009-052-英国-003)
    英国皇家工程院成立于1976年,其宗旨是鼓励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创新,给政府和工业界出谋划策,支持各层次的工程教育,为工程研究提供研究基金,把英国最优秀的工程师团结在一起,为创造社会财富服务。
    该院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合作,近日致函我英国使馆,欢迎中国研究人员申请其“杰出访问奖学金计划(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 Scheme)”。
    杰出访问奖学金计划基本信息如下:
    一、计划目的:
    1. 共享:共享在工程和技术方面研究的最新发展、经验、信息以及参与单位不同的研究知识背景;
    2. 合作:能够使参加单位发现共同或互补的研究领域,以期为未来合作奠定基础;
    3. 机会:为参与各方提供互惠机会,包括:合作论文、提出研究建议、发起讲座等;
    二、申请方式:
    由英方机构按照要求提出。
    三、资助:一个月给予的最高资助为6000英镑,包括往返的机票,住宿,每日100英镑的其他开支。
    四、时间:访问时间最长为一个月。有两期申请机会,第一期申请截止日期是2009年6月30日,第二期申请截止日期是10月31日。申请结果将在截止日期后一个月之内通知申请机构。
    详细信息请浏览网页:http://www.raeng.org.uk/research/researcher/dvfs/

l        2009-053-澳大利亚-003  澳大利亚推荐三维立体镜像技术

澳大利亚推荐"三维立体镜像技术"
(2009-053-澳大利亚-003)
目前市场上所有的照相机及其光电子影像设备都是基于单孔成像(monocular image)理论生产制造的。而外方掌握的“三维立体镜像技术”,是一种先进的图像采集、处理和传输的应用技术,可开发新型的立体影像设备。目前这一技术已经由CSIRO申报了国际标准,有望今年能获得ISO批准。
图像采集技术是最基本的重要因素。否则,图象处理和图像传输将会出现不能还原的缺陷。传统技术只是平面成像,而新技术是通过两个镜头在不同的平面成像,并通过软件技术及一个前透镜合成为一组立体成像设备。用这种设备拍摄的图像可以利用偏振镜片还原成立体图像,但也可以利用不同的电子屏幕设备(使人大脑中新的调节)来实现立体图像(不需要带特殊眼镜)。图像效果可10倍优于目前的“最大影像(IMAX)”。
据外方称,这一技术是革命性的,有全新的设计,也是独一无二的制造机会。该技术从1989年起就进行研究和试验。目前, CSIRO科技馆已开始安置类似的影像装置,同时也利用两台照相机实现了立体影片的拍摄,内容包括静物和体育比赛等。这些数字化的图像数据可应用于医药、科研、教育、安全监视、电脑游戏和娱乐(卡拉OK)等领域,未来的市场非常广阔。
外方认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高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国,他希望能向中国的有关厂商介绍这一技术。如果国内有意愿,他可以到中国去专门进行讲解。

l        2009-054-芝加哥-001  在美留学人员建议加强突变基因研究应对艾滋病病毒

在美留学人员建议加强突变基因研究应对艾滋病病毒
(2009-054-芝加哥-001)
艾滋病病毒复制后将产生超过40种mRNAs。这40多种mRNAs按其分子大小被分成三类:(1) 9 kb RNA:称之为未被剪切加工的全长RNA,这类RNA主要被用来作子代病毒基因组和产生Gag及Pol基因产物的mRNAs。(2) 4kb RNA:称之为不完全剪切加工的RNA,这类RNA主要用来产生Vif,Vpr,和Env基因产物的mRNAs。(3) 1.8kb RNA:称之为完全剪切加工的RNA,这类RNA主要用来产生Tat,Rev,和Nef基因产物的mRNAs。前一类全长RNA为子代病毒基因组, 后二类只产生为病毒复制和生活所需的一些功能蛋白。在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内,这40多种mRNAs的生成量或丰度都是受病毒和宿主细胞RNA 复制后剪切加工元件所调控的。艾滋病病毒基因组变异很大, 但这些剪切加工元件序列在许多与人类艾滋病相关的病毒中是高度保守的。在正常情况下,这40多种mRNAs中的每一种mRNA的生成量是恒定的,以保证艾滋病病毒的正常复制。
最近,我们在实验中发现:有一种外在突变基因能在体外细胞水平上对艾滋病病毒破坏或杀伤达88 ~ 96%。到目前为止,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发现,且在细胞水平上的破坏率如此之高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其破坏原理是:这种外在突变基因改变或调控了艾滋病病毒RNA 复制后剪切加工的每一种mRNA生成量的恒定水平,使原来正常的40多种mRNAs 变成一种或少数几种 mRNAs 并完全降解了9 kb RNA(88~96%的降解)。也就是说这种外在突变基因只让上述三类RNA产生其中的第二和/或第三类RNA并破坏了第一类RNA。没有了第一类9 kb RNA,也就等于没有子代病毒基因组。也就是说我们发现的这种外在突变基因88-96%破坏了子代病毒的产生。没有子代艾滋病病毒的新生,艾滋病病人康复的可能性就具备了客观条件。
该留学人员建议国内加强突变基因研究应对艾滋病病毒,并表示愿意参加与国内有关研究人员交流与合作工作,参与国内艾滋病防治工作。

l        2009-055-俄罗斯-007  稀土金属和铁(P3M-Fe)高伸缩单晶化合物合作研发

稀土金属和铁(P3M-Fe)高伸缩单晶化合物合作研发
(2009-055-俄罗斯-007)
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建立高效磁致伸缩材料,研究多成份化合物中原子的局部分布、晶体结构和成分对其磁性的影响。
在已开发出的磁各向异性常数实验测定方法和磁各向异性浓度与温度关系理论计算方法的基础上,将进行定向寻找和合成具有高磁致伸缩的化合物。
在该项目中,用作工业利用,预定开发出具有最小磁各向异性、可控小磁场领域磁场高磁致伸缩磁化率值的巨大磁致伸缩(GM)金属间化合稀土化合物。
根据已取得的成果,将提出在具体工业设备中利用完成本项目过程中合成的巨大磁致伸缩化合物的建议方案。
设想一下,如果合作完成项目,俄方参与的是具有磁现象物理丰富经验和基础科研知识的大科学家,中方参与的是具有良好工业基础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经验的大公司,那么将获得世界同类产品最好水平的成果。
该成果可以用于航空航天设备、液压装置、汽车制造、电器和电子工业、声纳、控制系统、医用设备等等。

l        2009-056-俄罗斯-008  利用钕催化剂开发新一代立体定向异戊二烯橡胶生产流程

利用钕催化剂开发新一代立体定向异戊二烯橡胶生产流程
(2009-056-俄罗斯-008)
研究异戊二烯聚合反应中钕催化剂的活性和立体选择性,研究钕聚异戊二烯的分子质量特性及物化研究。完成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可以保证开发出超过世界水平的异戊二烯橡胶生产技术,保证取得合成橡胶生产领域的科技突破。
目前在产两个牌号“稀土”聚异戊二烯,从化学纯度上看,它们优于最好牌号的天然橡胶(Smoked sheet)。所有型号的工业异戊二烯橡胶均由俄联邦国有单一制企业“合成橡胶所”开发。
该项目可用于生产轮胎和橡胶工业制品,制造医用和食品用制品、大众消费商品和儿童玩具等。
俄方单位的科技和人才优势:90%以上的所有类型俄产橡胶和胶乳均由该单位的研究团队研制开发。在该单位里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合成橡胶的工业方法,它是二十世纪标志性科技成果之一。俄联邦国有单一制企业“合成橡胶所”具有强大的科技潜力和试验基地。该单位有两个试验工厂,生产大系列的产品。该单位的科学家完成了系列基础发明,丰富了俄罗斯乃至世界的聚合物科学,其中3位科学家获得了列宁奖,16位获得了国家奖,18位获得了苏联科学院列别杰夫院士奖。

l        2009-057-日本-002  癌症治疗疫苗(创新药物)临床合作研究

癌症治疗疫苗(创新药物)临床合作研究
(2009-057-日本-002)
国立癌中心直属日本厚生劳动省。该中心东病院建于1992年,其主要功能为承担癌症的治疗、研究、人才教育和培训及成果信息发布。在提供最优质癌症治疗的同时担当着攻克癌症新药的开发工作。
厚生劳动省为了支持其攻克癌症的研究,于2008年给与该中心癌症临床研究事业补助金9亿日元,癌症综合战略研究事业补助金19亿9千万日元。東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中村祐辅教授作为共同研究者参与其中。
项目主要内容:通过向晚期肝细胞癌患者静脉注射(ペプチドワクチン)疫苗(待批准创新药物)以增加人体免疫力,进而攻克癌细胞。上述疫苗(创新药物)的(P1)一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拟与中国相关企业或科研机构利用(ペプチドワクチン)疫苗(创新药物)在我国开展临床合作研究。
技术成熟度:专利、实验室成果、小规模生产
外方提议合作方式:出口产品、临床合作研究、其它合作可商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