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俞大鹏院士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聚焦新领域、新赛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02-16 11:29:07
摘要:2023年2月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市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夏俊全程参加会议并发言。

20232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市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夏俊全程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市政协常委俞大鹏就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的问题、挑战与对策建议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我国科技创新不仅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与我国“科技脱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主要手段包括技术封锁、设备禁用和人员来往阻吓。而且在研究内容、研究项目、人才配置、研究手段、评价体系、创新环境、研究文化方面也存在着很多“内忧”的问题。例如在研究项目方面,存在研究内容/研究机构重复设置、研究项目重复支持的现象,造成恶性竞争。在评价体系方面,仍存在重文章轻技术的情况,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仍待提升等等问题。对此俞大鹏院士提出建议,一是从政府源头上杜绝跟班式研究、重复建设;二是项目评估要科学,建立“负面清单”制;三是鼓励科研人员坚守科研初心,不忘“沿途下蛋”。最后,俞大鹏院士认为“关键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建议深圳市重视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在经费投入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在科研项目选择方面,需体现深圳需求与政府意志、发挥区域优势与特色。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市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指出,大学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大学要将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卡脖子技术与面向地方,面向产业相结合。积极发挥企业作用,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瞄准国家战略、瞄准区域特色、瞄准科技前沿、瞄准产业需求,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市政协常委夏俊就聚合深港澳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际一流科技创新高地做了重点发言。夏俊常委认为聚合深港澳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进一步密切深圳与港澳交流合作,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深圳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科技和经济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基于此,夏俊常委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聚合深港澳力量,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聚合深港澳力量推动科技资源深度对接;三是聚合深港澳力量,打造国际一流科技生态。

会上,围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主题进行讨论,学会也有多位理事作为政协委员进行了发言。未来,新领域、新赛道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市电子学会将在理事长俞大鹏院士带领下继续立足优势,整合资源,为推动深圳双区建设贡献力量。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