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人事信息
企业招聘 代表风采 兼职副秘书长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人事信息 >> 代表风采 >>正文

于明院士--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2022-07-29 12:21:21
摘要:于明院士,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个人简介:

于明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是2020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大奖微波应用奖得主和IEEE国际微波全球杰出讲演人,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及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特聘杰出研究员。从事微波行业30多年,是工业界和学术界双栖的专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微波器件设计与制造,应用范围包括5G无线通讯机站及新一代卫星通讯系统。拥有30项专利,撰写或合写超过150篇出版物和众多专有报告。作为PI完成近40项科研项目,对工业界产生超过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于明院士拥有24年北美工业界经验,曾任世界500强公司首席科学家、研发总监和世界知名大学终身教授。

个人经历:

199310-201710 加拿大康姆迪  首席科学家/研发总监

201710-20208 香港中文大学  终身教授

20209月至今  南方科技大学  讲席教授

主要成就:

1、开发了世界上第一部计算机铺助滤波器调试系统。

针对微波港波器生产周期长,生产成本高,需要有经验的调试人员等瓶颈问題,计算机辅助滤波器调试系统大幅度降低了调试人员技能要求,提高了劳动动生产率,減少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康姆迪公司(CON DEV)是用际一流的微波滤波器及多工器公司和主要航天器件供货商。由于采用该项技术大福度提高了公司效益,于明教授于1996年获得康姆迪公司最高成就奖。后主导发明并研制了世界上第一部机器人池波器智能调试系统RoboCAT。该系线在2003年美国费城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国际大会正式发布。在众多演示中,这是唯一成功完成机器人调试,震动了全球微波界。18年后的今天,当时的结果仍居微波领域中最先进的行列。这项开创性技术,得到了世界各国同行的高度评价。该系绕已经成为今天微波与射频工业界的样板,彻底取代了滤波器手动调试过程。目前在全世界有多家公司竞相开发生产这类系统。该系统完全不需要调试人员参与,大大提高了生产本和产品质量,对5G系统的大规模生产应用是革命性的贡献。于明教授是世界公认的该技术先行者,他于2006年再次获得康姆迪公司最高成就奖。基于上述成就,于明教授在2009年经业内专家评估,被授予IEEE Fellow201510月,于明教授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020年被授予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MTT-S)国际大奖—微波应用奖。他是世界微波滤波器多工器领城公认的领军人物和技术带头人。

2.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滤波器函数,发明了自适应预失真微波滤波器。发明并研制出全球新一代星载输入多工器。输入多工器作为卫星航天器有效载荷的基本产品,是转发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处于转发器的前端,位于接收机之后,主要功能是将接收到的宽带地面上行信号进行频率分隔,形成多个窄带微波信号。因此对输入多工器不仅要求电气性能优良,小型化和轻量化也同样至关重要。于明教授的发明突破了输入多工器关键技术,导致通信卫星有效载荷器件面积減少50%,重量减少30%,同时有效降低成本。解决了通信卫星有效载荷器件性能和体积重量的矛盾及多年技术停滞。该器件己成为欧美加等国际通信卫星系统有效载荷中的标准器件,例如泰雷兹和空中客车公司通信卫星使用该技术成功实现在轨应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近年来也采用该技术,已用于中国新一代通信卫星,预失真输入多工器实现在轨应用后,不仅卫星体积大大减小,重量減轻了30公斤,而且卫星通信综合性能显著提升。这项技术也为五院取得首个国际专利,从而使其星载多工器技术跃身世界先进水平。

3. 主持发明了新一代带有温度补偿的大功率星载多工器。该项技术针对高温大功率星载多工器的电气与机械性能的矛盾及近期的设计与制造的难题,提出了全新温度补偿多工器系列,成功地解决了高温对性能的影响并大幅度提高了功率容量,使器件重量下降50%,属全球卫星行业的急需。于明教授是此技术世界公认的先行者。该器件已成为网际通信卫星系绕有效载荷中的标准器件。目前在于明教授指导下已和国内有关单位在香港中文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计划开发下一代温度补偿的大功率星载多工器。

4. 于明教授是将人工智能用于微波技术的先驱者。早在2008年,在人工智能还不是流行词的时候,他将基于空间映射和人工神经元网络的机器学习用于计算机辅助滤波器和多工器自动设计。常规多工器设计面临几百个变量的全波电磁场仿真和优化,多年以来靠人工调试。他的基于人工神经元网络的机器学习突破了多工器关键设计技术,导致滤波器和多工器自动设计周期成倍下降,大大减少设计人工成本和研制周期。解决了通信卫星滤波器和多工器自动设计交量过多的技术难题和技术停滞,给计算机铺助多工器设计带来革命性变革。

5. 于明教授主持过多个欧洲航天署的重大研究项目,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大功率KU波段介质多工器。针对大功率星载多工器的电气与机械性能及与体积的矛盾难題,提出了全新介质部分填充多工器系列,成功地解决了减小体积对品质因数的影响并保证了功率容量满足新一代高通量卫星的需求。该器件体积和重量下降50%。欧洲航天署认为该成果为近20年米大功率星载多工器技术的最大进展。于明教授多年从事大功率微波技术研究与实验。200710月他的IEEE微波杂志大功率器件设计的论文被业界同仁誉为最权威的文献。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