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科协星火沙龙系列活动——打通基础研究与应用间“最后一公里”,突破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瓶颈座谈会顺利举行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20-10-23 10:56:40
摘要:

      2020年10月22日下午,深圳市电子学会在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举行“深圳市科协星火沙龙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主题是打通基础研究与应用间“最后一公里”,突破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瓶颈。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院士出席会议。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深圳市腾鑫精密电子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杰、聚力智造(深圳)工程有限公司实控人刘晓琴、镭射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阎涤、深圳市杰美康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申相、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秘书长陈之良、深圳大学聂伟、深圳市昂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繁忠等多位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议。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学、技术、工程加速渗透与融合,科学研究的模式不断重构,学科交叉、跨界合作、产学研协同成为趋势。经济高质量发展急需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供给和支撑,需求牵引、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战略意义凸显。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产业的引领支撑作用不够,科技成果转化难、转化率低导致科技经济“两张皮”长期存在。一方面科技人员通过科研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但很难实现产业化;另一方面企业也急需成熟的、可产业化的技术成果。科学研究成果和产业化技术成果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异,这是科技成果不能转化的主要症结。我们要持续支持基础研究工作,着力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完善从技术到产业化的创新链,加快研究成果落地;发挥学术性社会组织作用,推动基础研究学术交流。

      会上,俞大鹏院士说,量子技术是最前沿的科学研究之一。中国科学家在这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首先中国科学家通过我国的墨子号量子卫星,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通过了量子通信方面的实验,成为世界上量子通信实验的佼佼者,而且我们的技术更加的稳定。俞大鹏院士向与会人员讲述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情况,并与与会企业家探讨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应用和相关项目的产业化问题。

      俞大鹏院士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突飞猛进,得益于三个重要的因素:一些非常领先算法的发明、计算机的算力极大提升、大数据催生人工智能产业。由于计算机算力达到了“天花板”,但是人类每天都在创造海量的数据,亟需颠覆性、智能的信息处理技术来应对这种无序的大规模的数据,于是量子计算技术应运而生。量子力学研究是21世纪的前沿研究热点,是最重要的基础科学之一,核武器、加速器、时钟基准、微电子、互联网等很多技术都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世界各主要国家都纷纷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据了解,目前中国的量子计算被一些发达国家列入技术封锁,但量子科技恰恰是中国在国际上领先的领域之一。

      俞大鹏院士2018年成立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从零开始,自主加工各种芯片,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卡脖子”工程。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具有中国特色、代表深圳精神的重要科研单位,目的就是要深化国家量子战略布局,抢占战略制高点、实现科学领跑、取得颠覆性的技术。目前深圳量子研究院的电子束刻蚀、扫描电镜等都是目前潜在可以产业化的项目。电子束刻蚀是量子计算核心设备,2018年中国被禁运后,俞大鹏带团队开始研发。目前该项目软件版已达到几十纳米,课题目标为达到30KV和50KV,终极目标为达到100KV。扫描电镜项目是俞大鹏院士在北大期间的发明,其自主研发的阴极荧光光谱(CL)系统,通过光纤耦合,可以成像和探测光谱全谱,对比度优于牛津仪器的同类商业化产品。目前,该设备陆续已接到几十台订单,在微电子行业可以广泛使用,如可以用在半导体材料中探测缺陷及质量,搭配时间分辨,可以看到每个量子阱的情况


      通过此次沙龙会议,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以“中美贸易战”为标志的技术封锁和“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人类生命健康重大公共危机,为全球科技发展走向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引发国际格局和治理体系重构的核心变量,并逐渐成为应对国际新挑战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因此,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尊重科学发展规律,突出目标导向,支持自由探索,优化总体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支持方式,营造创新环境,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同时,与会人员了解了量子力学的发展情况,交流了对量子科学与技术的看法。AI、量子信息技术等基础研究需要给予更多资金、政策支持。同时,加强量子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推动量子通信、量子网络等产业化应用。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了解了固态量子存储实验室、硅量子点实验室、量子运输实验室等的情况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