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电子学会七届十次理事长办公会召开,为俞大鹏院士颁发常务副理事长聘书


2020-07-18 14:21:54
摘要:2020年7月17日,深圳市电子学会七届十次理事长办公会召开。

2020717日,深圳市电子学会七届十次理事长办公会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中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学会副理事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岩,学会副理事长、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明,学会监事长、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平,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刘宏,学会副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主持。会上为俞大鹏院士颁发了常务副理事长的聘书,并交流探讨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背景下学会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在会上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筹建历程、办学模式等情况。他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对标德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致力于为行业、企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学校的重要特点。学校不仅“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还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求。从筹建到开始招生,实现了真正的“深圳速度”。

 

会上,宣布了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为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中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为俞大鹏院士颁发了常务副理事长聘书。

 

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汇报了学会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规划。上半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学会服从上级党委各种安排,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学会与会员企业一起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积极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探索学会发展道路,推进课题项目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扩大学会组织影响。下半年,学会将以软课题为基础,打造产业研究智库;以产业园服务为突破,建设科技服务体系;承接政府职能业务,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以会员服务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整合科技产业资源,开发产业游学项目。同时,学会目前面临业务发展瓶颈和办公场地变更等问题,需要在理事长办公会上进行商议解决。

 

学会副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进一步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的建校模式和发展情况。深圳技术大学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建设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现设有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工程物理学院、质量与标准学院、商学院等10个学院。学校区别于一般科研型大学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独立做事的实践能力。学校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合作、合作办学与毕业生就业、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等相关领域共同展开全方位合作。

 

对于学会业务发展和办公场地等问题,与会领导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建议学会积极举办学术会议并承办展会,希望学会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一年举办两次学术会议,积极与深圳企业合作,为企业做好服务。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表示,深圳市电子学会在电子信息等方面有良好基础,俞大鹏院士团队在相关领域也有丰富的资源,希望积极开展对接与合作,建议学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背景下积极承办大型学术会议,并开展专业培训等工作。

 

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中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也赞同学会开展会议培训等工作,建议开展调研并学习其他学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官产学研资介相结合的新路子。对于学会办公场地,鉴于光明区对学会的优惠政策建议考虑光明区作为学会办公地址。

 

学会副理事长、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明也赞成学会办公地址迁往光明,目前光明区有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等科技资源,租房成本也低,发展前景较好。同时,建议区别于其他协会的发展模式,建议探索学会特色服务,开展相应业务。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刘宏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建议借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运作模式,举办学术会议和为企业颁奖等活动。学会的传统定位是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创新服务,基于电子学会的优势和发展历史,创新服务是电子学会的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建议开展一刊(学术期刊)、一会(学术会议)、一坛(高端论坛)、一赛(科技创新大赛)、一奖(为企业或科技工作者颁奖)等业务。具体业务方面,刘教授建议积极发展分支机构,副理事长牵头建立相应领域的专委会,如电子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电子学会大数据专委会等,并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开展相应的会议,如全球湾区人工智能大会,并逐步扩大会议影响,吸引企业赞助支持。

 

学会副理事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岩支持专委会的建设,有了专委会相当于有了抓手,可进一步开展会议、培训等业务。建议以人工智能为突破,推动专委会建立,举办湾区人工智能大会。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对专委会的建立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也表示支持,建议相关人员马上着手行动,秘书处将全力支持。

 

学会监事长、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平也同意举办大会等活动。同时,建议开展创新大赛、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颁奖等业务,扩大相应活动的品牌和影响力,吸引企业赞助。徐院长表示可对相关活动提供志愿者等方面的支持。

 

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中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进行了总结讲话。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深圳技术大学校区。

 

社会组织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连接政府和企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深圳市电子学会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呼吁让社会组织走上前台,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实质贡献。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作为深圳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做了“助力强区放权改革,支持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大会发言。学会具有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工作基础;学会具备优化强区放权工作体系的决策咨询优势;学会具有承接科技类公共服务的专业人才优势;学会具有联系市区两级部门的信息和网络优势;学会具有独立于政府和市场的第三方评估优势。因此要更加重视发挥科协及所属学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学会的扶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更好发挥学会在市区两级政府科学决策中的智库作用,推进强区放权的效能提高;要支持市科协及所属学会开展强区放权独立第三方评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学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各学会助力强区放权改革和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水平。

2019年市政协经济委开展“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点调研工作,深圳市政协委员、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作为第三组社会组织组组长及第四组要素保障组副组长全程参与调研工作,前往市民政局,以及江苏、香港等地调研,组织发放数百份问卷,撰写了社会组织组调研报告,并代表社会组织组在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发言。该重点提案由市长陈如桂同志领衔督办,陈如桂市长对委员们的问题和关切作出了回应,高度肯定委员们的建议“高质量、有水平”。在分组报告中阐述了目前深圳市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以及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指出了社会组织面临的问题:一是承接政府职能有限,服务民营经济作用事倍功半;二是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力所不及;三是国际影响作用不强,带领民营经济前进力不从心;四是综合实力有待提高,反映民营经济诉求资望不足。基于此,提出了相应建议:一是抓好社会组织党建,打造服务民营经济团队;二是提升社会组织战略水准,引领民营企业走向世界;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服务活力;四是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民营经济能力。

 今后,希望社会组织能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