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电子学会软课题发展策略及大鹏绩效评价报告实证研究会召开


2020-07-13 18:03:15
摘要:2020年7月10日,电子学会软课题发展策略及大鹏绩效评价报告实证研究会召开。

2020年7月10日,电子学会软课题发展策略及大鹏绩效评价报告实证研究会召开。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原市科创委电子处处长伍源超,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袁义才,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杜生鸣,前海科控科创产业事业部副部长王永祥参加会议。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主持。

 

会上对学会未来发展模式进行探讨。主要观点如下:

一、软课题研究

软课题是学会传统业务,具有一定的基础,积累了相关资料和数据。对于未来发展,诸位领导和专家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未来继续坚持开展软课题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下走高端智库路线。市科创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伍源超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袁义才均建议接课题范围着眼粤港澳大湾区,不限于深圳,考虑东莞、惠州等地。二是下沉到街道级寻求承接软课题研究。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杜生鸣说,目前市级财政和区级财政缩紧,政府部门软课题研究经费下调,建议继续下沉到街道级,寻求承接街道级软课题研究,不过需要打通相应渠道,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三是以“研究院”等形式拓展课题承接领域和范围。目前限于“电子”、“学会”等“牌子”,将课题承接范围框死,在带来专业性的同时,也将其他领域课题拒之门外,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和市科创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伍源超等建议以“研究院”等形式拓展课题承接领域和范围。四是承接政研室、发展研究中心等外包课题。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说,政研室、发展研究中心等课题多且做不完,建议承接其外包课题,需打通相应渠道,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五是进一步承接绩效评价类项目。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说,政府部门将财政资金拨付给企业一般都需要进行绩效评价,查看资金的投入和产出。市科创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伍源超也说尽管市区级软课题研究经费缩减,但绩效评价仍有一定空间。结合学会以往绩效评价项目工作,需通知企业填写自评表、搜集整理自评资料,统计分析自评数据,撰写绩效评估报告,并到相应项目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因此绩效评价工作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

二、搭建资源平台

学会是连接政府和企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应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为企业服务。建议一是搭建检验检测平台。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说,企业有检验检测方面的需求,但缺乏相应的设备,可以向质监局、海关等租借相应设备作为第三方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一方面推动设备共享和使用,另一方面搭建平台促进多方共赢。搭建平台需与相应职能部门沟通,打通相应渠道,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二是努力成为前海等地的职能服务机构。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说,前海一些业务部门发展仍待进一步完善,可为前海管理局提供相应的职能服务。前海科控科创产业事业部副部长王永祥说,目前前海业务管理方面所需要的数据均来下设的自前海数据公司。因此可借鉴前海数据公司模式,努力成为前海等地的职能服务机构。不过此事需协调前海等职能部门,寻找业务需求,并整合学会资源提供相应服务,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

三是重塑传统业务

学会作为社会组织的一种,也应像协会、商会一样为会员企业服务,并在服务中获得相应报酬。一些业务如政策补贴申报、展会参展、培训等都是企业所需的、社会组织能提供的传统服务。建议一是收取会员会费。原市统计局局长、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殷勇说,会费是社会组织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会员与组织联系的纽带,是会员的义务。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袁义才说,不交会费时,会员确实减少了负担,但会员也与组织脱离了羁绊,会员与组织关系变淡。因此,电子学会需要进行会费的收取,预计在2021年收会费,增加会员单位责任意识,增加会员进、出责任意识,希望得到理事会及相关理事的支持。建议二是辅助中小企业申报政策补贴。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杜生鸣说,区领导每次到企业调研都会发现企业对政策的不熟悉,未得到政策补贴的支持。因此这方面仍有市场前景。学会可以会员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政策补贴申报做辅导,收取服务费而非中介费。此业务需与企业进行沟通、搜集整理企业材料、对合适的政策补贴进行申报,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建议三是承接展会服务。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杜生鸣说,企业每年均会参加展会推广产品,可以学会名义帮助企业参展,并对接政府、会展主办方和企业资源,提供相应服务。此业务需一定的人力物力,希望得到理事会支持。建议四是结合“新基建”等机遇,打造机构业务体系。前海科控科创产业事业部副部长王永祥说,新基建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要结合“新基建”等机遇打造出机构的核心业务,并明确核心业务下的主营业务,这样机构才能可持续发展下去。

 

会上,以《2016年度大鹏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报告》为例,进行了全面剖析,点评了相关内容,表扬了学会在课题上所作的工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从这个报告上可以看出学会在软课题方面有一定的功底和相对较强的研究团队,希望学会在软课题方面进一步深耕挖掘,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