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电子学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第四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04-08 09:49:50
摘要:

   2019年3月31日,深圳市电子学会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筹)(以下简称: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在深圳立创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召开。专委会主任委员(拟)深圳市德富莱公司总裁屠国权、专委会委员兼秘书长(拟)深圳工作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蔡军、深圳市立创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汉德、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红志教授、深圳锐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继林、富士康集团研发主管张作为博士、深圳市杰美康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申相、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秘书刘阿密等参加了会议。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主持。夏俊常务副理事长对专委会过去几次工作进行了回顾,明确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讨论内容。会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向专委会委员们传达了近段时间以来,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动向;二是听取各位委员意见,形成深圳电子学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的工作方案,包括工作内容、进度安排、人员分工等;三是探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模式。

在谈到近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的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技术、平台等新的情况时,夏俊副理事长说,工业互联网战略意义重大,不亚于5G。特别是在推进我们的产业升级、推进制造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快速响应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成效突出。同时工业互联网会极大的拉动服务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设备、传感器、精密机械加工设备、工业软件等生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使我们整个的制造业生态环境都会发生质的改变。为中国实现制造强国梦想,为中国制造能力、制造工厂的产品化输出,打下坚实的基础。工业互联网会改变传统的闭环MRP体系和金字塔组织体系,会有一些颠覆式创新产生,会有一些基于平台,超越google、facebook、华为的卓越业态产生。随着电子行业的不断迭代创新,工业互联网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也是我国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战略机遇。年初工信部成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担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院长,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原副司长刘爱民担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这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通过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建设,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对于专委会的工作,夏俊副理事长重点和各位委员讨论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希望专委会形成专门的办事机构,秘书处要有专人推动相关工作;二是尽快率先在垂直领域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并形成样本示范,形成深圳经验,快速向全国推广复制;三是加强产学研协同,整合高校和企业的资源共同研究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产学研联动解决行业共性关键问题,逐步建立技术标准。四是注意发现培养工业软件,包括:工业仿真、数字孪生软件的孵化、投资培育。加强与开源工业互联网合作。



各位委员对夏俊副理事长的阐述和工作设想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深圳市立创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汉德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概况。该公司是一家集设备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随着市场的需求与要求不同,公司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产品,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公司逐步实施品牌化战略方针,以优质服务和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目前分为几大事业部:SMT事业部、手机类非标组装事业部、机械手(视觉)运用事业部、玻璃面板事业部,产品销往国内外多个地区,并以优良的品质与良好的服务获得客户一致好评。未来立创达公司愿意与各位领导、企业主一道,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王红志教授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各方的协同作用,加强校企合作、产学研协同、产业联合。目前,深圳技术大学配有专项的产学研资金,支持企业和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对于项目资金可进行1:0.5的配套。对于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的工作,建议设定近期目标、远期目标等,并将相应工作落地。







   专委会委员兼秘书长(拟)深圳工作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蔡军说工业互联网专委会发展需要有合理的工作模式。目前,广东省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以下简称“工业互联网十一条”)。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目前,广东省主推4种上云上平台方式:即MES、SRM、ERP以及设计软件等。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秘书处将抓紧开展相应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进度表,快速、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深圳锐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继林说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升级,实施“上云上平台”需要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目前,企业实施数据上云的运维成本太高,中小企业很难承受,建议从供应链上云入手,降低企业用云成本,推动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







  专委会主任委员(拟)深圳市德富莱公司总裁屠国权说目前需要研究制定能够帮助某一行业解决问题的方案,扎入某一垂直行业,比如吉阳智能为代表的电池行业。同时,建议形成分段式解决方案,如仓储模块、制造模块、测试模块等,进行模块化处理,最终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深圳市杰美康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申相说,云计算是一种利用互联网实现随时随地、按需、便捷地使用共享计算设施、存储设备、应用程序等资源的计算模式。边缘计算是利用靠近数据源的边缘地带来完成的运算程序,与传统的中心化思维不同,它的主要计算节点以及应用分布式部署在靠近终端的数据中心,这使得在服务的响应性能、可靠性方面都高于传统中心化的云计算。目前,杰美康正在进行此方面研发,并将设备进一步连成自动化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

 



  富士康集团张作为博士说夏俊副理事长的工业互联网建设设想和规划与富士康有很多不谋而合的地方。工业富联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于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对于专委会的建设,希望专委会有一定的专业资质,并为深圳工业互联网建设树立标杆。同时,在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在不同厂家的设备连接形成自动化生产线时,不同公司的产品和利益,以及知识产权冲突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各位专委会委员还对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过近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会议形成以下共识:

  一、工业互联网战略意义重大,涉及知识内容较多,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投入。深圳通讯基础好,企业信息化基础好,政府经费充足,产业集聚度高,有利于推动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在全国建立示范。深圳市电子学会成立工业互联网专委会刻不容缓。

  二、专委会秘书处由工作家公司CEO蔡军具体组织。

  三、专委会要有一个成立大会,可能会考虑与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同步成立。具体由蔡总负责拿出具体方案,讨论实施。

  四、专委会扩充成员要考虑行业影响力和规模,一是要求有一亿以上销售额;二是必须是企业主本人;三是对工业互联网工作要有奉献精神。

  五、专委会成立大会是一次向全社会昭告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垂直解决方案(手机行业、电池行业解决方案)、平台建设、共性技术研究、标准同盟、成果展示的大会,不能是简单的发个牌、开个会。会议规模不过300人。

  六、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以现有但不限于现有专委会班底先行筹建。

通过本次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与会委员和企业家进一步加强了了解和沟通,对专委会的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通过工作内容的进一步明确,专委会将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实现阶段性的成果,不断地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相关工作,为我市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委会工作群中深圳大学潘剑飞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钦宇院长、善营股份、时椿智能、奇诺公司、吉兰丁智能公司等专家和企业主因公务冲突未能参加此次活动。

  通过本次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与会委员和企业家进一步加强了了解和沟通,对专委会的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通过工作内容的进一步明确,专委会将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实现阶段性的成果,不断地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相关工作,为我市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委会工作群中深圳大学潘剑飞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钦宇院长、善营股份、时椿智能、奇诺公司、吉兰丁智能公司等专家和企业主因公务冲突未能参加此次活动。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