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电子学会夏俊副理事长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上台发言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总编 2018-07-19 14:22:21
摘要:2018年7月1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在深圳市政协隆重召开。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委员代表第一组开放经济组上台发言。

    201871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在深圳市政协隆重召开。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出席会议,市领导高自民、刘润华、黄中伟、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黎军、王大平,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部分全国、省政协委员以及17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同志主持。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委员代表第一组开放经济组上台发言。

 

《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2018年深圳市政协的重点提案,由王伟中书记亲自领衔督办,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动员了172名市区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调研分4个小组,分别为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制组和中小企业组,最后形成了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会议发言也采用“1+4”模式,即1位委员代表总调研组作调研情况报告,4位委员分别代表4个分调研组作调研情况报告,同时还有多位委员做重点发言。会上,发言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我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认真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在会上做本次“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调研工作的总报告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委员代表开放经济组在总报告发言后第一个上台发言,阐述第一组“开放经济组”的调研情况和政策建议。自成立深圳经济特区以来,快速实现了经济腾飞。这样的高速发展,有赖于人口红利、深圳人拼搏奋斗的精神、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与土地、人工等,低廉的要素成本、以及环境保护的低成本有关。但是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的升级,现有营商环境,已与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环境产生了一些差距。当前由于高昂的房价带来要素成本的居高不下;由于原始性创新不足,带来的同质化竞争;以及企业新增产能发展受制约等问题,引发对深圳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深圳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就要在新的赛道上继续探索新路径、寻找新机会。“赛道”变了,但是党和人民赋予深圳先行先试的使命没有变。牢记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的重托,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尖兵,不怕挫折、勇于创新。我们要“立足现实、扬长避短、前瞻布局、法治保障”。基于此,提出如下6点建议:一是以国际化标准,完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知识产权、创新基本要素、服务业开放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同时,厘清市场与政府监管边界。二是以服务贸易提升,作为开放新格局的支撑。深圳应抓住机遇,在巩固货物贸易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努力扩大服务贸易出口,为优化深圳外贸结构,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三是以协同创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努力把深圳开放的“大门” 越开越大,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四是以前海自贸区为突破,争取政策创新。要发挥好前海“特区中的特区”作用,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是以问题导向,促进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六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聚焦在主业发展上。建议一要为企业提供高效、有明确预期、低成本的公共服务,这些服务可由政府及委托的社会组织来提供。二是要倡导契约精神、诚信建设,使商业交易更加阳光化、低成本化。目前,客户月结60天、月结90天等,占用供应商货款和挤占供应商研发资源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不是国际通用做法,也不是该有的营商环境,深圳应该率先在全国旗帜鲜明的呼吁,为新的开放格局的形成创造条件。从而推动深圳在新的赛道上,继往开来,引领潮流,再创辉煌。

 

市政协委员、中信银行监事、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曾玉芳代表第二组“资金税费组”,市政协经济委兼职副主任、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侯克鹏代表第三组“行政法制组”市政协委员、市交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华代表第四组“中小企业组”分别作了分组报告。

会上,委员们热烈讨论,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及深圳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献言献策。

2018年初,市政协围绕“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调研,戴北方主席亲自带队,动员了172名市区政协委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调研分4个小组,分别为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制组和中小企业组,共开展45场座谈会,参会人次达到1500多人次,回收调查问卷800多份,最后形成了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由一份总报告、4个分组报告,以及多名委员的发言材料汇编。调研组还先后赴香港、重庆、贵阳等地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最终形成了一个总报告和四个分报告,并提出了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30条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