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助力深圳援疆工作,实现资源有效对接——记新疆经信委和招商局领导与深圳市电子学会及我市大型企业开展座谈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总编 2018-03-16 16:57:12
摘要:3月16日上午,新疆经信委和招商局领导与深圳市电子学会及我市大型企业开展座谈,就深圳援疆问题,以及深圳企业在新疆发展情况展开交流和探讨。

316日上午,新疆经信委和招商局领导与深圳市电子学会及我市大型企业开展座谈,就深圳援疆问题,以及深圳企业在新疆发展情况展开交流和探讨。会议在深圳市电子学会会议室召开,新疆经信委唐远成处长、新疆招商发展局陈彦兵处长、深圳援疆前指综合业务处陈彬处长、克拉玛依驻深圳投贸中心马瑞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主持。海王集团董事长助理、党委副书记聂志华、禾望电器公司副总裁蔡海涛亿和集团副总裁胡晓峰、德富莱公司副总经理陈靖、海格物流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张枭剑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新疆经信委唐远成处长介绍了新疆当地的产业发展状况,和深圳及全国其他省市支援新疆发展建设的情况,唐处长说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关键性的区位优势,东联内地,西出中亚乃至欧洲。目前,新疆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方面有很多很好的优惠政策,再加上新疆地区人工成本低、电价低、税收政策优惠、产业政策扶持等优势,新疆相关产业已得到较大发展,很多大型电子组装、纺织、服装等企业在新疆落地。深圳近几年发展很快,电子信息是支柱产业,希望深圳企业与新疆方面多多交流合作,将双方优势进行互补对接。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互联互通的深化,国内大型企业走出去的环境将不断改善,新疆也将主动与信息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对接,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发挥大产业、大市场的综合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深圳援疆前指综合业务处陈彬处长根据切身体会和经历,介绍了深圳援疆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企业在新疆的发展状况。2010年以来,来自深圳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近600名援疆干部人才,怀着对喀什人民的深情厚意,肩负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不远万里从南海之滨深圳奔赴西部明珠喀什,满怀激情地续写新时代的“边塞新曲”。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深圳对口援疆工作坚持真情援疆,力求援疆成果更多惠及当地百姓。截止目前,深圳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9.05亿元,组织实施和带动各类项目222个。深圳援建的“一园一城一校一区一中心”,也就是喀什深圳产业园、喀什深圳城、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称为深圳援疆“五朵金花”,已成为喀什城市新名片。深圳援疆工作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更是为喀什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增强喀什发展的基础和内生动力。华为、中兴、招商、华讯方舟、华大基因等深圳企业也都在新疆落地,通过对口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受援地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新疆招商发展局陈彦兵处长介绍了新疆地区的治安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繁荣的基础,稳定是最大的民生。陈处长用数字说话展现了新疆近几年取得的突破,截止2017年,新疆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32.41%;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日益广泛;深圳产业园目前已有76家企业投资生产,为当地大约1.3万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其中绝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近几年新疆紧紧围绕稳定和发展的中心,深入贯彻落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完善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广泛动员、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筑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去年,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

 

 

听了各位新疆方面领导的介绍,参会人员均对新疆近几年的发展有了更好地了解,也对深圳援疆工作表示的敬意。

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进一步介绍了参会的各个企业的情况,同时介绍了目前深圳产业的发展状况和优良的营商环境。电子信息产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深圳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基地和全球电子产品原型的原产地,具备高端制造业突破式创新的坚实基础,形成了各细分行业之间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和支撑能力强。夏秘书长说支援新疆我们义不容辞。希望深圳产业和企业与新疆低人工、低电价、低成本的优势对接,共同为支援新疆发展,促进社会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海涛介绍了禾望电气的发展状况,并分享了禾望在支援新疆方面的工作。禾望电气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电控系统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变频器生产厂家,新疆风电资源丰富,禾望电气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接,共赢发展;禾望电气也多次到新疆进行调研走访。禾望电气是用电大户、物流成本也高,新疆的低电价和低成本具有很大优势对企业具有很大吸引力。

 

海王集团董事长助理、党委副书记聂志华介绍了海王集团的情况,并提到企业在新疆投资发展,需要考虑劳动力培训,尤其是管理类人才的问题,这就需要当地有合适的大学进行培养和教育人才;同时政府的办事效率、交通物流等与市场的接轨的通达效率也会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亿和集团副总裁胡晓峰介绍了亿和集团的情况,亿和是深圳最大的制造型企业之一,在国内有很多产业园区,在越南、墨西哥也有工厂。胡总说大企业在新疆落地投产,也会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跟随,这样的带动效应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大帮助。

 

德富莱公司副总经理陈靖说德富莱是一家全球化的高新科技企业,是工业4.0智能工厂软硬件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依托在美国、欧洲、东南亚,以及中国深圳、北京、上海、西安、东莞、中山(5个)共计十三个制造和研发中心已经形成了以工业4.0智能工厂为发展方向的七大业务群,形成了完整的智能工厂产业链和全球化的布局。

 

海格物流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张枭剑介绍了海格物流从基础物流向供应链企业的转型和发展,盐田港中欧班列的开通,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的活力。

 

 

来自中泰集团副总经理李良甫介绍了集团在新疆的发展情况。中泰集团以“富民、兴疆、强国”为企业使命,秉承“人为本、公为上、和为贵”的核心价值观,充分依托新疆的资源优势,凭借“脚踏实地、拼搏奉献、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扎根新疆大地,依靠各族员工,优化煤化工产业、壮大粘胶纺织产业、开发石油化工产业、深化金融贸易产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了新疆资源和东部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的有机结合。

 

 

会上新疆方面领导与深圳市企业家深入交流,取得了很好的会议效果。希望多方共同努力为今后深圳援疆和两地共同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