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电子学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总编 2017-12-16 13:52:32
摘要:2017年12月15日下午,深圳市电子学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深圳市软件大厦圆满召开。

20171215日下午,深圳市电子学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深圳市软件大厦圆满召开。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治平、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负责人阮双琛、深圳市电子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深圳大学教授彭文达出席会议。深圳市电子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岩、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技处处长刘宏、深圳英唐智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勇斌、深圳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瑞发、深圳技术大学处长、教授杜晨林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主持,来自深圳市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的100多名会员代表,以及深圳市多所大学和研究院的师生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进行了深圳市电子学会新一届理事长的任职典礼。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当选深圳市电子学会第七届理事长。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岩、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明、深圳市电子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夏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技处处长刘宏、深圳英唐智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勇斌、深圳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瑞发、深圳技术大学处长、教授杜晨林当选副理事长。陆建华院士、封锡盛院士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治平等领导向新当选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颁发了聘书。

 

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负责人阮双琛教授、深圳市电子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深圳大学彭文达教授当选为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陆建华院士和封锡盛院士为名誉理事长颁发了证书。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治平在理事长任职典礼上讲话,张主席对深圳市电子学会在围绕产业技术的改革进步、围绕政府的科学决策、围绕科技工作者素质提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做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对新当选的吕建成理事长表示祝贺。张主席说:深圳市电子学会是市科协所属的100多家市级学会中规模大、影响大、资格老、能力强的老牌学会。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今年在政协活动上代表我们科协界别做的全委员会发言,为科协系统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建议深圳市电子学会继续夯实基础,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符合深圳学会性社会组织发展的道路,为科协系统所属学会可持续发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新当选的理事长吕建成院长发表了施政演说,吕建成理事长对深圳市电子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予以肯定,对夏俊秘书长带领下的秘书处的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赞扬。吕建成理事长说:未来,第七届理事会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带领深圳市电子学会积极致力于推动深圳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为进一步落实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今后,深圳市电子学会将在吕建成理事长和第七届理事会带领下,继续按照一流学会的标准,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做好政府职能转移服务、软课题研究和企业服务,进一步做好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深圳乃至我国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陆院士、封院士、张主席还和新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常务理事、理事人员、以及会员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教授做了题为“卫星互联网与太空经济”的报告。太空经济和卫星互联网是21世纪的热点问题,太空经济,就是让既“烧钱”又高回报的航天产业逐渐走向大众消费,走向常百姓家。而卫星互联网是能承载网络信息的未来,信息通达、万物互联、数据安全。目前,卫星互联网仍存在瓶颈:一是轨道频率资源,理论技术屏障,轨道资源和频率资源有限;而是网络 延迟成为突出的障碍;三是卫星功耗、体积极度受限,难以承担路由器处理容量和功耗,实现复杂度制约工程可行性;四是无序、碎片化的体系发展面临的困境。另外,互联网也存在痛点:数据主权失控,数据安全存在问题。迄今为止,互联网是网控人,人跟着网络走,卫星互联网,我们是希望打造一张人控网,要安全可靠。对于上述问题,陆院士都指出了相应的关注热点:第一,大容量卫星通信;第二,空地协同通信;第三,信息网络基础,这是我们的重大研究计划;第四,广域内容分发;第五,空间网络安全,解决网络的痛点。另外,以体系视角看空间信息网络,我们的逻辑是,认知—构建—控制—利用。对于卫星互联网与现在的5G的关系,陆院士认为是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未来,卫星互联网需要关注,覆盖率+安全性+低功耗+小体积。

 

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研究员做了题为“海洋机器人智能技术”的报告。科学界普遍认为生命起源于海洋,因而人类对海洋的探索从未停止。由于水下环境的恶劣,受压强等因素的影响,人类潜水深度有限,所以水下机器人已成为探索、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海洋机器人种类很多,按工作地域可分为水面机器人和水下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按控制方式又可分为护甲型的载人潜水器,以及替身型的遥控机器人和自主机器人。海洋机器人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确保国家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作为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机器人体现了国家的海洋科技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虽然目前海洋机器人市场不算大,但潜力巨大。海洋机器人未来需要实现三大突破:长航程,一次加油能走超长行程;超深型,可全海深覆盖;实现接触作业,要有机械手,甚至有手指,会用工具。多年以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相继研究出我国首台水下机器人、我国首台6000米无缆自主水下机器人、我国首台极地科考水下机器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科学、深海资源勘测、援潜救生等领域,为满足我国国家战略需求,争取国际海底资源做出了贡献。

 

各位企业代表、学者、学生听完两位院士的讲座均纷纷点头,表示受益匪浅。演讲结束后,陆院士、封院士与多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交流。

本次大会在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召开,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和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作为协办单位对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技术大学(筹)、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在人员组织和会务方面也给予很大帮助。

会后,院士贵宾及受邀会员代表等人参与了招待晚宴,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吕建成致祝酒词,晚宴氛围其乐融融。希望深圳市电子学会明年有更大发展。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