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中国电子学会第二十四届信息论学术年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总编 2017-11-05 10:28:16
摘要:11月3-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深圳市电子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电子学会第二十四届信息论学术年会”在深圳大梅沙雅兰斯丽比迪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13-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深圳市电子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电子学会第二十四届信息论学术年会”在深圳大梅沙雅兰斯丽比迪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白宝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岩出席了会议;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郑立中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原进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李坪教授等参加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席由清华大学通信研究所所长葛宁教授和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白宝明、中山大学马啸、清华大学樊平毅、南开大学符方伟、浙江大学张朝阳,组织委员会主席包括清华大学殷柳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勤、清华大学冯伟、北京理工大学费泽松。本次大会收录论文100多篇,每天分四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钟海副主任在会上致辞中指出电子信息是深圳重点的研究领域和重点产业,产业产值已超过1.6万亿,培育了华为、中兴等信息领域优秀企业;深圳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开展建设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等十大行动计划,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欢迎更多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钟主任代表市科创委对本次高规格学术会议在深圳的召开表示欢迎,对本次大会承办方深圳市电子学会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多年来对深圳科技创新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白宝明结合当前通讯领域发展的新学科、新技术,介绍了本次信息论大会的目的和意义,同时白教授认为此次大会是信息论历史上办的最为隆重、最为成功、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大会,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深圳市电子学会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为筹办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会议对我国信息论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学者颁奖,陆建华院士获得“信息论杰出贡献奖”,贺玉成教授获得“信息论杰出服务奖”,黄勤博士、耿艳林博士获得“信息论青年新星奖”。

中国科学院陆建华院士做了题为“探寻信息与通信发展的新起点”的特邀报告。陆院士从无线通信讲起,谈到4G5G甚至欧洲的6G等内容,如何寻找无线通信发展的新起点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现有的研究困境是:能量、频谱、带宽等资源利用率低,通信需求难以满足,容量优化困难等。现有移动通信发展趋势方向是2G5G,但卫星互联网方面尚属空白。目前,通信与网络是未完成的融合,网络规模与系统两列的关系难以刻画。当今物联网孕育新兴产业,移动数据呈爆炸式增长,移动互联网多媒体成主体业务,但在数据繁荣的背后,数据也呈爆炸式地增长。陆院士指出,大数据对传统处理方法提出了挑战。未来智能通信可应用于窄带卫星网络学堂、语音驱动视频合成、虚拟视频会议等。因此,通信与智能是必须实现的突破。陆院士提出了几个值得探究的问题:一是大规模无线网络干扰复杂性机理与容量极限是值得探究的问题;二是负责移动业务行为与无线网络协同传输机理;三是大容量业务信息表征及协同计算通信模型。陆院士认为信息通信的新起点产生于与智能科技交叉融合,通信牵引智能,智能推动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结构化、智能化;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通信与智能融合,可通过人类自身的通信方式寻找研究的方法。

各位专家、学者、学生听完陆院士的讲座均纷纷点头,表示受益匪浅。演讲结束后,陆院士与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交流。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郑立中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原进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李坪教授、南开大学符方伟教授、深圳大学黄继武教授、清华大学樊平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唐小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勤教授都做了特邀报告。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教授受邀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到会并讲话,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颁奖晚宴上,本届信息论大会主席、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在市科创委和市科协的指导下顺利召开,这不仅是我国信息领域专业技术和学术思想的一次交流,也是众多信息领域的人才在深圳沟通交流的一次盛会。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年会在深圳召开,有众多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此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我国信息领域的前沿科技。深圳市电子学会一直以来全力支持市科创委和市科协的工作,承担了项目验收服务和相关软课题研究撰写等,今后将更多地承办这种类型的学术活动,并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工作,推动深圳与国际学术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深圳市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现在是深圳最好的时节,气候舒爽,温度宜人,深圳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氛围,欢迎广大创业者来深圳创新创业。

本次大会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协办,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必联电子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等赞助。大会为期四天,为国内信息与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分享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研究成果,探讨信息与通信的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和研究方向。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