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考察团参观访问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总编 2017-09-20 11:42:46
摘要:9月19日,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考察团来到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IPA,进行商务学习和交流考察。

919日,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考察团来到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IPA,进行商务学习和交流考察。

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是欧洲最大的从事应用研究方向科研的机构。其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应用领域机构,宗旨是要保持技术前沿性,至少领先15年;其研究工作完全面向人们需求的领域:健康,安全,通讯,能源和环境。拥有69家研究所及其它独立研究机构,分布于德国各地;拥有24500多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年度研究总经费达21亿欧元,其中19亿欧元来自于科研合同;超过70%的研究经费来自于工业合同和由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近30%经费是由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以机构资金的形式赞助;弗劳恩霍夫在欧洲、美国、亚洲和中东都有自己的研究中心和代表处。

弗劳恩霍夫IPA的研发工作重点来自于制造企业对生产组织和技术的需求,也来自服务业自身发展变革的需要。研发项目要达到的目的是通过在企业中自动化和合理化发行使生产流程和更加环保和经济,以加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改进劳动市场的形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弗劳恩霍夫IPA开发生产方法、零部件,以及成套的机械和设备,通过初中检验,用于生产之中。研究范围包括:产品和质量管理、工厂规划和生产管理、企业后勤、自动化、机器人系统、生产和过程自动化、超净生产和微加工、技术信息处理、数字工厂、表面技术、漆和涂层技术等。

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IPA专家介绍了研究所的智能制造以及工业4.0方面的研究。德方专家首先介绍了工业4.0出现的背景,每个工业革命的发展都有一项大的技术出现。例如在互联网和IT技术出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自动化程度较高,社会分工逐渐细化,生产方式转变也带来社会组织结构的转变,人口更加集中,社会贫富差距也加大。第四次工业革命以物联网为标识,它有很多表象:虚拟和现实相结合;手机成为物联网的一个终端;新的经济结构产生,共享经济出现;生产的个性化,使得用户参与生产设计过程,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与生产者有更多的互动。定制化生产的出现,使得一件商品只针对某个用户或若干用户,这就要有更多的选择组合。如何管理生产的相对复杂化,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更贴近客户,要与竞争者保持优势,并让生产数据化、智能化。生产工厂中要实现灵活的模块式,即插即用式组织,要放在一个整体内可以随时取用,生产辅助区域也可以变成模块式,改变空间和时间对于生产的制约,将生产功能组合成不同的生产单元。组织结构方面,金字塔结构要向扁平化组织方面转变,用扁平式组织系统来做仿真效率会高很多,不过金字塔结构和扁平式结构将长期共存。

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专家还与考察团团员们交流了仿真如何模拟计算机切换线,以及老旧设备如何改造等问题。团员们均表示获益匪浅,对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进一步了解了德国工业4.0。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向德方专家赠送了礼品表示感谢。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