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4.0考察团重装启程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总编 2017-09-19 16:36:28
摘要:金秋九月,深圳市电子学会组织召集多家深圳市制造型企业前往德国,进行工业4.0及两化融合考察与学习活动。本活动是在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两化融合专项经费支持下,由深圳市电子学会组织的非盈利活动。活动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政协委员夏俊同志带队,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彭文达教授担任顾问,深圳市杰美康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申相担任副团长,共同带队考察,组织团员与德国专家交流学习。

金秋九月,深圳市电子学会组织召集多家深圳市制造型企业前往德国,进行工业4.0及两化融合考察与学习活动。本活动是在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两化融合专项经费支持下,由深圳市电子学会组织的非盈利活动。活动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政协委员夏俊同志带队,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长彭文达教授担任顾问,深圳市杰美康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申相担任副团长,共同带队考察,组织团员与德国专家交流学习。

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考察团团员还包括: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深圳市水润天下健康饮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深圳市全至产业新城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楚恒及助理文婉、深圳市凯利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峰、深圳市腾鑫精密胶粘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杰、深圳市德富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屠国权、亿和精密金属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晓峰、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治家、深圳市锐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继林、玉邦自动化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龙、一分利数码光电维护部总经理陈金胜等。此次参与德国工业4.0考察的企业均有一定的制造规模,对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柔性生产、两化融合有一定了解。

2017917日,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考察团抵达德国法兰克福。918日,乘车前往博世工业集团工业机器人研究中心,并对中心进行考察学习,主要考察内容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以及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德方专家为考察团做了深入讲解,并与考察团开会交流。

据德方专家介绍,博世工业集团智能工业机器人研究中心隶属于博世集团,博世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是德国工业4.0平台的成员,也是首个加入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欧洲企业,不断致力于工业4.0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度融合。主要业务划分为4个业务领域,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博士集团近39万人,年销售额750亿欧,全球排名top50,研发投入占比为7%。相比而言,中国的华为公司年销5250亿,研发占10%投入,人均销售额仅为华为一半。博世在中国西安建有研发中心,全球竞争对手为西门子、日本三菱。

全球化的博世力士乐(Rexroth)致力于精准、安全、节能以及高性价比的传送与控制技术。创新的部件和量身定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应对各种规模的机械和系统。Rexroth公司有2.9万人,年销50亿欧,其在驱动、控制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总线协议转换器可将所有设备联网。

博世的运动控制研究主要围绕能源效率、机器安全、以及系统连接等方面展开。运动逻辑系统MLC把各种运动控制接个在一起,包括制造记录、多轴控制等。控制硬件包括:外部模块、控制元件、I/OE/A等,其中I/O是以太网进行联接;根据功能模块化即插即用,可把能固化的模块先标准化,再增加用户个性化内容,从而将通用型应用模块转变成个性化功能模。同时,机器人运行的安全性问题也十分重要,安全缓冲区通过即插即用模块式进行,需要安全逻辑编程,其软件工具采用开放和新软件界面,是集成软件,可实现基于网络web的检测和优化,并将数据上传云端数据库。兼容性方面,可兼容主流总线系统,在工业机器人和TCP/IP总线联结通讯。

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考察团的团员们听完讲解,与德方专家亲切交流。团员们均表示获益匪浅,对博世的运动控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进一步了解了德国工业4.0。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向德方专家赠送了礼品表示感谢。

目前,深圳制造业整体尚处于由工业2.0向工业3.0过渡的阶段。不同行业、地区和企业间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能力存在巨大差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也使得制造型企业在向智能制造的转型过程中,将呈现多样化的需求。工业4.0是提升制造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需要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价值链优化的需求,提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此次深圳市电子学会德国工业4.0考察活动还将对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技术和自动化研究所、库卡机器人工厂、宝马汽车丁戈尔芬工厂、西门子(Fürth)富尔特工厂、宝马博物馆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可以对工业4.0进行深入了解,并对深圳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