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行业动态
产业新闻 企业常识 会员新闻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新闻 >>正文

回顾今年两会:与工业和信息化有关的观点都有哪些?


来源:政策法规司 工信微报 2016-03-23 17:39:22
摘要:2016年两会期间,我们关注并重点跟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议题和观点,现摘编报告如下。

1创新引领

   习近平同志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提出,创新是企业的命脉,没有创新就没有优势,结构调整就是一句空话。目前创新存在的障碍主要是:创新的思想和意识不够,创新系统薄弱、研究能力不足、深度不够、缺乏持续性,成果转化率低,原创能力缺乏。

  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建原总裁赵广发提出,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推动创新发展,重点在于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国有企业创新有两个关键环节:一要聚集优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要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产品升级,提高产品质量,使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变成制造强国。

 

去产能

  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

  委员们在提到去产能问题时,均提出了人员安置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提出,化解产能过剩不是单纯的市场问题,也涉及到人员安置、债务处置、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如煤炭行业长期处于行政过度干预、国企占据主导、调控机制失灵的畸形市场环境,一定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市场反馈调节功能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本质意义。需充分发挥市场倒逼机制下的政府调控作用,一是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要从财税政策上进行支持,目前中央已决定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二是企业和地方政府也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如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稳定现有工作岗位等。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提出,把一些技术标准低,生产效率低,资源消耗不合理的产能关掉,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应有之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提出,应以金融手段助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改革,支持去库存、去产能。煤炭钢铁去产能,需要地方部门、企业、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协调发力。首先解决职工安置带来的稳定问题,由地方政府牵头,同时过剩产能价值形态涉及银行的债权。另外,采取一些并购贷款的办法,让一些企业来并购重组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和企业,核销一些不良资产;在政策性原因造成的产能和亏损上,适当进行一些债转股。有的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并购重组,需要各方面的协作。

 

供给侧改革

     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包括: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

    习近平同志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既努力为经济发展筹集动员更多要素和资源,又着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信提出,以智能制造带动供给侧改革。我国很多产品标准低、层次低、竞争力低,大量高端产品仍需进口,甚至出现了出国游变成购物游的现象。当前为社会提供消费品与工业品的制造业,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智能制造对于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建议我国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震宇提出,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一方面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是以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不断扩大适应市场需求的终高端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四点建议:一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是着力深化产融合作,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四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


双创

   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二是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三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总经济师李勇库提出,政府要做好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法律咨询、公共服务等工作,真正形成双创势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提出,双创对经济结构调整、就业、扶贫攻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重要作用。要将双创工作落实到创客、落实到企业,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在推动双创的有关部门中,建议建立协调机制、政策评估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完善双创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配套措施,为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实现产业资源上的对接。资金支持是推进双创的重要因素,建议配套使用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帮扶双创、发展双创,提供必要的保险基金,推动其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提出,应该重视金融、风险资本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直接融资,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在人才激励机制、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提出,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要重视发展风投创投基金。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它们在创业之初更需要的是资本投入。目前我国风投总体规模小,单个基金规模也小,还不适应支持双创发展的要求,建议一是国家做好发展风投创投基金的顶层设计;二是尽快健全相关法规;三是研究探索允许财政部门提供部分引导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投入风投创投基金、允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风投创投基金的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提出,要强化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持,从专项建设基金中拿出1000亿作为双创资本金贷款,并设立双创担保基金。

 

互联网+

   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主要工作中提到,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举措,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2016年八项重点任务中,在工作报告供给侧改革中也提到,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

  今年两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出行成为了互联网+”的主要议题。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也有提及。多位代表委员对互联网+”在医改中的作用予以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进入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推出了越来越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比如互联网健康咨询、移动健康智能设备、微信平台的智慧医疗等。他认为,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有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民众健康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举措,如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经过调研,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一张网,与现有的医疗、医药、检查等资源对接,形成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的模式。这个平台让患者和医生之间实现了更加便捷的连接,医生的价值也得到了更阳光的体现方式,还把久推不动的多点执业政策带活了,诸多难题初步得到解决,这样的成功案例可以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广。很多老百姓对使用互联网医疗的兴致不高的一大原因在于医保尚未对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覆盖。郭广昌建议相关部门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推动精准医疗早日惠及大众,并进一步在在线医保、医药服务如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尝试。

  互联网+出行成新业态。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经过部长通道时向记者表示,专车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已经制定。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副主席孙红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创新监管模式推动互联网+交通发展》的提案,网络约车的出现,为交通行业解决遗留问题带来了难得契机,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提供了技术手段。政府部门应加快行业管理创新,以优化监管模式为导向,树立平台治理理念,助推与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绿色出行和安全出行意愿相符的监管方式与政策,为互联网+交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政府应赋予大型平台企业更多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平台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对平台企业注册资本、运营质量、安全责任、数据保护和赔付保障等进行规范与监督,以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和权益落实。同时,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鼓励行业自律。由于网络约车与出租车的技术手段、业务属性与商业模式不同,不宜完全等同管理。可参考国外经验及我国电信业务分类管理制度,将网络约车与出租车分类管理,对网络约车等新兴业态实施包容性管理。建议通过立法让平台承担更多责任,通过保险创新解决理赔和安全问题;对出租车继续实施许可管理,保障广大群众基本出行需求;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

  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新能源汽车从2009年培育期到现在已经进入了成长期,2015年产销达到3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汽车工业产业调整的方向,今年预计会比去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长。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态势会越来越好,但仍然要在两个瓶颈问题上下功夫,一个是集中攻克车用动力电池的可靠性、续驶里程等问题,提高电池性能。另一个是解决以应用端为代表的充电设施建设问题,保证新能源汽车能更好使用。现在,包括中央和各地方政府都很重视并且很有积极性来改善这两个方面问题,保证新能源汽车能更好的使用。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