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生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院士报告会暨2015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5-12-18 16:28:52
摘要:

 

 

20151213日上午,由深圳市电子学会举办的“生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院士报告会暨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五洲宾馆长江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下,得到了中国电子学会、广东省电子学会、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深圳活动基地和深圳市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科技局、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学会理事长深圳大学彭文达教授、副理事长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副理事长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市科创委于英普副处长、市经贸委信息化处副处长林毅、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董鲁、广东省电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彭志聪、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张伟、深圳市深圳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等出席了会议。本届年会包括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在内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2015年年会以生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为主题,围绕着两化融合、四创联动展开,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就制造型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产业资本、创新环境等条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入探讨。深圳市电子学会特邀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做“中国制造业战略与技术转型”报告,中兴通讯张亮副总裁、深圳市艾特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蒙伟总经理和深圳市必联电子有限公司刘海涛董事长分别就“企业自动化生产及机器人部署分析”、“关于互联网大数据下无人机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基于工业4.0的无线通讯方案”等内容做主题报告;还有铸成投资总经理陈曦和深圳市前海梧桐并购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亦农以题为“产业基金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策略”、“基于工业4.0的产业整合并购策略分析”的主题报告为企业升级提供资金策略。

 

2015年深圳市电子学年会与理事会同步召开,与深圳市电子学会彭文达理事长代表学会向各位与会嘉宾致欢迎辞,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代表先进制造产业政府主管单位为与会代表进行了政策解析。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就学会2015年工作内容及成果进行详细汇报,并就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对企业提出建议,并根据学会面临形势以及存在问题做2016年工作展望。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在报告中还对学会2015年度优秀会员单位深圳市必联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安普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表彰,为学会聘任中国银行深圳沿河南支行徐伟军副行长、深圳市铸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曦为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并完成颁奖和受聘。

李培根院士在报告中从背景与趋势、理念与战略转型、技术转型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解析了我国制造业该如何转型升级。通过“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今后我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李培根院士指出,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正面临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前后夹击”的双重挑战,从而引出“中国制造2025”的内涵。从员工、客户的心理与外在环境多角度地强调了企业转型升级中人的意义;以无人机、小米手机、虚拟车间、陕鼓动力、红岭多个案例强调制造技术转型中产品创新、制造过程创新、产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提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报告最后,李培根院士提出制造业转型要意识到自身所处环境,重视传统行业、重视传感和数据、以人为本。

 

 中兴通讯张亮副总裁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智能工厂的“两条腿”、“两条路”。指出智能制造的核心即信息物理系统基础上的两化(自动化、信息化)融合,重点解释了高度自动化(减少产业工人)、信 息化(管理层去中间化)的“两条腿”和以设备、人为中心的“两条路”。强调自动化过程中的“制造七化”理念以及信息化过程中的CPS系统和MES系统。

 陈曦总经理的报告介绍了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背景、服务对象、运营模式及申请流程和重点支持及投资领域。

 

 

蒙伟总经理在报告中提出,把互联网作为额外的信息载体链接到无人机上,以航拍功能为出发点,无人机航拍视频网络直播就是一个 崭新的发展契机。这种合作可能会改变行业格局和现有视频网站业务模式。无人机获取数据不挑地域,可为工业4.0中的数据收集充当空中数据传输的利器。

李亦农副总经理以当前经济、并购形势和制造业的阵痛与出路为落脚点,提出认清形势、顺势而为的观点。从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角度讲述智能制造产业并购战略。

 

刘海涛董事长在报告中从物联网迎来智能路由新机遇提起,重点阐述承载工业4.0的智能模块移动通信网络及相关设备。

 本次会议着重围绕各项生产经营要素成本的增加前提下,推动企业走先进制造装备和技术创新升级道路的提出了解决方案。会议提出:可通过推动创客、极客、工匠精神,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的“四创联动”下不断拓宽思路,推动专注于工业4.0产业链各环节研发人员与创业资本和投资机构紧密互动,推动产业价值链上的创新从量变到质变,以不断完善和推动制造企业从2.03.04.0的升级发展方案,并结合学会在2015年里围绕自动化设备企业、工业软件企业、无线传感网络企业、管理软件企业等,进行的研讨与论证,同时根据学会签订的几个工业园区内打造基于工业4.0的示范生产单元,委托第三方机构设计并完善了由工业4.0解决方案企业设计自动化生产管控一体化的生产线,由担保中心担保、银行给予贷款支持,企业通过实施工业4.0项目,从30个月内节省的人工成本支付项目经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利息,由政府从先进制造业专项经费、两化融合专项经费中给予贷款贴息或产业经费中给予支持的具体行动方案。本议会议也印刷并下发了推广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国家标准与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制造升级的具体材料。同时,会议也就两化融合催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如工业电子、工业软件、工业信息服务业等,引导广大企业充分利用好两化融合及创新驱动的政策机遇,把信息化的效率与精确、可靠等特点,融入到工业化发展中,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切实转换企业发展模式等,提供了专家意见。会议受到了与会者的一片好评,在午餐时间里,各位与会专家深受热捧,企业主围绕各自企业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