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两化融合与创新驱动院士报告会”助推宝安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14-12-16 16:18:58
摘要:

 

20141215日下午,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承办的“关于召开两化融合与创新驱动院士报告会暨2014年度学术年会”在宝安区桃花源科技创新园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宝安区政府、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得到中国电子学会、深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支行鼎力支持。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贾兴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朱建国主任、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覃正、宝安科技局局长胡细银、富士康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戴家鹏、深圳大学电子学院徐平、深圳大学机电学院学院副院长曹广忠、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黄建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技发展处副处长汪洋、深圳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等,以及深圳市电子学会会员、宝安区科技企业和金融银行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届年会主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德国工业4.0、美国再工业化、中国制造2025,就中国企业如何面对智能制造时代到来实施两化融合进行转型升级进行分析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富士康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戴家鹏和深圳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曹广忠分别就“两化融合落地:中国制造2025”、“富士康自动化生产及机器人部署”和“深圳市智能制造发展”做了三个主题报告。

吴澄院士在报告中指出, 信息技术、自动化和制造技术、资源技术和健康技术是未来四大重要技术,其中信息技术引领着社会创新发展,信息技术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吴澄院士认为,无论是再工业化还得德国工业4.0,其核心是要重视制造业的信息化。德国工业4.0就是深度融合计算、通信和控制能力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重新解构工厂生产组织方式,形成自适应工厂,为智能制造打下基础,可为社会带来极为庞大的经济效益。吴澄对深圳宝安的企业提出建议,工业4.0是几十年的愿景,企业不必跟风投资建设智能工厂,而是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脚踏实地开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戴家鹏总经理为企业讲解在产业模式和环境巨变的时代,富士康如何根据现实情况进行企业自动化及机器人部署等。富士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代工企业,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模式,可极大地缓解劳动力短缺困难,还为企业未来发展创造智能化的技术基础。戴总经理还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领域,为与会企业提供了改进生产方式的思路。

曹院长则站在学术研究的角度,分析了制造企业相关技术演进渊源,深圳市制造企业面临的现实困境和应对措施。

夏秘书长在会议中指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深圳市电子学会正在宝安筹备成立先进制造产业园,希望能为宝安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各位专家报告的专业性、前瞻性、与产业发展的结合度,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报告深刻阐述了我国制造企业在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并提出解决方法或建议。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专家的报告非常精彩,收获很大!希望学会能够经常举办此类与产业密切结合的技术交流活动,让专家、政府、投融资机构和企业、科研院校共同探讨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战略。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