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正文

宝安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报告会圆满召开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13-12-02 09:57:16
摘要:

 

            20131128日下午,在宝安区桃花源E会议厅,由深圳市电子学会主办,宝安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深圳电子学会宝安分部承办的宝安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报告会,在市科创委和宝安区科技局的支持下,成功举办!来自宝安各街办、南山、龙华等地11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会。会议紧紧围绕产业升级中的创新引领、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可靠性提升竞争力、信息化加强产业支撑能力等创新驱动要素进行,从企业关心的问题着手,剖析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要素中的关键环节的创新及发展方案,为宝安区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本次会议由深圳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主持,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受学会理事长深圳大学阮双琛副校长委托,代表主办单位领导讲话;学会秘书处谢敬威做了主题为“科技项目验收申报”报告;学会可靠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易瑞来公司总经理殷志文做了主题为“提升产品可靠性策略报告”;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安规室副主任刘峰做了主题为“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升级转型”报告;华为公司云计算事业部的张怀冬副总裁做了主题为“云计算助力信息化发展”报告;广东智恒律师事务所李新淼律师做了主题为“知识产权策略与商标侵权分析”报告。

刘岩院长在代表学会做领导讲话中指出,宝安是全市的经济大区,经济总量位居十区之首,宝安区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在清理淘汰转型低端产业的同时,确保了经济总量的快速发展。宝安以桃花源模式的创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电子学会在2011年开始,也在宝安桃花源设立了宝安分部,把学会服务下沉一级,向学会宝安的会员企业和桃花源区日益扩大的创新群体提供服务。通过本次本会感谢宝安区科技局为学会提供了办公场地,提供了一个好的服务宝安区企业创新发展平台。随着十八大三中全会各项细则的陆续推出,围绕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将极大的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李新淼律师在报告中详细解析了知识产权在创新中的作用,通过案例分析,详细说明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告诉宝安企业如何通过申报知识产权、商标和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核心产品技术竞争力,保护企业产品及市场。

张怀冬副总裁在报告中强调,信息化将是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性产业。信息化不仅仅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信息化更是企业在全球化范围内合理配置资源,快速响应市场需要,打造有综合竞争能力的企业核心管理、运营、业务生命线。在互联网颠覆式发展,信息化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张怀冬副总裁同时也上提及,华为的云计算平台,在帮助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升,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合理有序安排企业信息化投资及企业提升信化投资加报方面的做法,为与会企业提供了信息化发展的最佳选择。

电子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谢敬威在报告中结合本职工作,以项目验收为基础,从项目过程涉及的申报书、合同、验收标准、专家抽取、评价结论等,进行解析。同时,也将涉及对通过、复议、不通过项目的处理进行策略性分析。报告还将就电子信息类企业申报省、市、国家级企业项目类别、内容、申报方式、材料组织、报送、跟踪等讲述相关技巧性知识。

殷志文总经理在报告中分析了在当前投资拉动效果不明显,国际经济低迷、内需受限于房地产,难以提升的经济形式下,如何通过从选型认证、设计应用、可靠性设计、可靠性生产、失效分析等角度,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可靠性,增强在全球市场竞争能力。

刘峰主任在报告中结合当前电子产品的检测、认证情况,从第三方角度,帮助企业进行分析,如何通过第三方检测增强产品的公信力。对于电子学会的会员,如何提交检测申请、如何快速通过检测认证。刘主任在会上也表示,凡电子学会会员单位可享受有关快捷、低价的检测服务。

会上学会秘书长夏俊,也就当前的经济形式和企业以驱新创动引领产业升级的重要性作了阐述。希望宝安企业能增强核心创新能力,以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方整合创新要素资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讲话。

本次会议是深圳市电子学会第一次面向宝安区举办,会议充分调研了宝安区企业的需求,结合学会资源情况,经过近一个月筹备,首场报告获得上级领导和参会企业的高度认可。从会场情况看,参会宝安企业参加踊跃,会场走道上都加排了座位,部份晚到企业,只能站在会场外伶听会议报告。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