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行业动态
产业新闻 企业常识 会员新闻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新闻 >>正文

打破区域界限联手打造产业集群


来源:长江商报 2013-03-05 14:43:47
摘要:

 

    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继去年首次亮相全国“两会”后,长江中游城市群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杨泽柱

  四省企业可联手打造产业集群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郭婷婷)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企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该如何协调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表示,只有经济上形成产业集群,才能带动城市集群发展。四省企业需要转变观念,由竞争者向联合开拓者转变,联手打造产业集群。

  杨泽柱认为,城市群发展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城市群的发展离不开多个支柱产业的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城市群来促进产业化,通过城市群的一体化来带动产业一体化。

  “现在四省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对各自产业心中有数,优势互补。”杨泽柱举例说,湖北的装备制造业和湖南的中联重工等企业有很强关联度,一旦整合,在国际上都会形成强劲的竞争力;湖北的华新水泥和安徽的海螺水泥,如果整合,全国市场可三分其二。

  四省企业上下游产业可结合,上下延伸。杨泽柱表示,像湖北的大冶有色、安徽的铜陵、江西的江西铜业,三个有色企业在全国排名前三,但目前大多都停留在粗加工,如果联合起来,差异化竞争,分别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就会越来越长,产品附加值就越来越高,并带动大量就业。

  “我们现在要改变发展思路,不要只看到竞争,要握紧拳头联合发展。”杨泽柱说。

  全国人大代表刘雪荣

  打破行政区划跨区域开发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吴睿)“联手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高度认同,既有内在动力,又有实际需求。”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黄冈正在打破行政区划,谋划和周边省市联手发展。

  刘雪荣介绍,黄冈位于合肥和武汉中间,刚好是鄂赣皖交接地区,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发展,具有优势。去年“中三角”起航后,黄梅县小池镇开发风生水起,跟一江之隔的江西省九江市相呼应,已经形成高规格推动、高起点规划、大规模投入、大产业支撑的开发模式。这种打破行政区划跨江联合开发的模式,还应用到浠水县散花镇,这个镇与一江之隔的黄石市联合开发,150平方公里的鄂东滨江新区呼之欲出。

  除了跨江联合开发,黄冈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打破行政区划推进。蕲春机场建成后将解决周边黄石、鄂州等地的航空需求;在建的219公里和正在谋划的118公里高速公路,将连接毗邻的省内外城市,如麻城至阳新高速公路将连接杭瑞高速,蕲春县至安徽省太湖县的高速公路将在“十二五”内建成;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年内通车后,还将建设至安徽省安庆市铁路。

  刘雪荣表示,这些打破行政区划的跨区域发展举措,将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内部城市之间的融合,加速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全国人大代表陈义龙

  领头发展新能源打造新型产业中心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郭婷婷)“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能源企业可发挥带动作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表示,四省可携手进行新能源开发和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国家战略新型产业中心,甚至改变国家新能源格局。

  湘鄂赣皖均以重化工业为支柱产业,能源需求量巨大,但都面临着缺煤、少油、乏气的窘境。陈义龙表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可联手加快生物新能源的发展,以突破传统能源瓶颈,缓解环境污染压力。

  陈义龙认为,四省的生物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凯迪电力的新型生物能源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一旦四省联合发展,可以武汉凯迪电力为龙头,带动其他三省共同发展新型能源产业,为每个省培育一个新的板块企业。

  “不客气地说,每个省都可以形成一个千亿新能源产业。”陈义龙说,在如此集中的板块上,形成五六千亿的新能源产业产业,在世界上也很罕见。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要求;千亿产业也可以拉动大量人口就业,帮助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让老百姓也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陈义龙建议,大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可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上和政策上寻求突破,发挥协同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朱宁

  统一规划滨江港口提升长江运能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郭婷婷)长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四个省份最重要的资源,联合开发意义重大。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航运公司总经理朱宁建议,加强对四省滨江港口的统一规划,提升长江航运运能,为四省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长江航运是我国内河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朱宁认为,长江航运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旦利用好,远比修建几条公路和铁路的运量大、投入少,而且节能减排,符合绿色经济发展。

  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对发展长江航运大有好处。朱宁说,长江中游城市群如果上升为国家战略,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四省联动加强对滨水地区的规划、建设,特别是物流量大的地方。临江、临水区域联合规划,可促使长江航运发挥更大能力。

  他认为,长江运力提升必须改善环境,四省联合对长江环境治理,航道秩序规范后,长江航运能力会得到大的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对长江航运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江航道的水深和航道要求都要提升,运能越高,运输成本越低。”

  朱宁呼吁,加强对航运市场的规范管理,减少无序竞争,让效率提高。整合航运产业链,采用长江沿海远洋运输联动、船东港口货主三家联动、物流化运作等新方式,帮助客户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城市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胡树华

  四省共同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横轴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周舜尧)“我们所在的长江中游经济带,应当是可以拉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国家经济地理横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员会主委胡树华表示,中部鄂湘赣皖四省联动,目前最重要的是努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中游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横轴。

  “长江中游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都是非常有生命力的战略。”胡树华表示,这两个概念,有相互重叠部分,重要的是要发挥核心城市的带头作用。

  胡树华说,鄂湘赣皖四省都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地区,也是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区域,竞争在四省之间必然存在,所以合作上要追求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既有市场作用带来的交通、旅游方面合作加快,但主要还是需要四方努力,共同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胡树华认为,类似于美国沿海城市纽约到内陆城市芝加哥形成美国经济地理横轴,从中国东部沿海沿长江向西至内陆,也有条件建设成为可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国家经济地理横轴,这个横轴即是长江中游经济带,而长江中游城市群需要发挥核心城市带动作用,可使其成为建设经济地理横轴的重要基石。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