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行业动态
产业新闻 企业常识 会员新闻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新闻 >>正文

管理咨询:以网络安全优势服务信息化建设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3-01-16 11:18:50
摘要:管理咨询:以网络安全优势服务信息化建设

      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和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通信网络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更加突出,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与强大动力。

  7月4日,2012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要求,全行业要在做好通信网络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发挥技术和业务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信息化建设。

  尚冰指出,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和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通信网络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更加突出,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与强大动力。同时,随着网络的IP化、宽带化、智能化以及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形势依然严峻。网络攻击、信息窃取、病毒传播等安全事件和违法犯罪活动多发频发,社会各界和广大用户要求加强电信用户信息保护的呼声日益强烈,通信网络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核心技术与关键资源的自主可控能力不强,网络安全方面的高精尖人才还比较缺乏,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尚冰回顾了工信部近年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工信部出台了《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制定颁布了40多项网络安全行业标准,基本建立了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以提高通信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为重点,连续4年组织开展全国网络安全防护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网络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加强应急管理,建立了网络安全分级响应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组建了咨询和研判专家队伍,妥善处理“5·19多省互联网域名系统故障”、“CSDN、天涯等网站用户信息泄露”等多起重大突发事件;持续开展木马僵尸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治理,有力净化了网络安全环境;加强国家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先后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西安世园会等专项保障任务。

  尚冰就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对信息通信行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基础运营企业、广大互联网企业以及网络安全企业,要本着“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原则,着眼于应对不断升级的网络安全威胁,大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能力建设,及时消除安全威胁和隐患,持续开展网络安全环境治理,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三是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手段研发和建设工作,加快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全行业要在做好通信网络安全工作的基础上,发挥技术和业务优势,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金融、交通、能源等重要信息系统提供网络安全技术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信息化建设。五是要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树立合作共赢意识,积极参与网络安全技术和业务交流,借鉴有益经验,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和挑战。

  年会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办,历经八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进行技术业务交流的重要平台。来自政府和重要信息系统部门、行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