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行业动态
产业新闻 企业常识 会员新闻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新闻 >>正文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呈“强者愈强,扩散发展”演进趋势


来源:赛迪顾问 2012-09-04 10:45:17
摘要:

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其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在国土、数字城市、水利、环保、气象、测绘、应急减灾、海洋、电力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国家政策规划的出台,以及北斗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必将进一步优化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跨越。

  地理信息产业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近几年,随着卫星导航应用、空间数据处理等核心地理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以及地理信息产业与通信、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的融合和创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产业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1年实现产值1320.4亿元。在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产业各领域逐渐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成为投资的热点领域,北斗星通、合众思壮、四维图新、高德软件、国腾电子、中海达等企业纷纷在国内外上市。目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在由政府应用为主,向企业级和大众级市场渗透,导航与位置服务、互联网地图服务等一批新兴的应用领域不断出现。

  图1 2008-2011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及增长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 2012,02

  产业整体呈现“一带一组团”的分布特征

  地理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代表,对当地的资源禀赋要求较高。因此,目前国内地理信息产业主要集中在几个省会城市或沿海城市,并呈现“一带一组团”的分布特征,即沿海产业带,以及以湖北、陕西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组团。

  图2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一带一组团”的重点城市分布特征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 2012,02

  环渤海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较为迅速,其中尤以北京地区突出,在产业链的众多领域聚集了一批行业知名的企业。天津市作为航空航天产业的后起之秀,在卫星方面,“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打造成为中国率先发展的卫星应用产业基地,开展包括国家北斗卫星导航信息服务中心北斗卫星应用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建设。河北省则是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面向北斗导航系统应用,积极推进河北卫星导航产业、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较为迅速,地理信息产业相关的产业园区相继开工建设,如潍坊的“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烟台的“正元地理信息产业园”、胶州湾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胶州湾)产业园”等。

  长三角区域经济基础好,应用潜力大,制造业和现代信息服务业发达,高科技产业密集,高等院校等科研单位较多,为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市作为中国三大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之一、国家四个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运营中心之一、中国首个国家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项目产生地区,在卫星定位导航应用、卫星及遥感器、遥感应用和GIS开发等领域具有较高的水平。江苏省在卫星导航及地理信息系统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和产业基础,南京市未来着手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北斗”产业应用发展基地。浙江省是全国测绘资质单位密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在湖州市德清县建设“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为带动长三角、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地理信息产业基地。

  珠三角区域是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达地区,在地理信息产业领域拥有包括中海达、南方测绘集团、广州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建通测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凯立德等在内的一批知名地理信息企业,特别是在卫星导航领域,已经形成了涵盖产品研发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中西部地区主要以湖北、陕西等地区为代表,在地理信息、卫星应用等产业领域具有全国领先优势。陕西是我国航天领域实力最为雄厚的地区之一,科教资源丰富,科研生产条件良好,技术实力雄厚,为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北省是我国空间信息技术密集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空间分布呈现三大趋势

  产业整体呈现“强者愈强,扩散发展”的演进趋势。地理信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较强的科研、人才、产业实力是支撑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北京、武汉、西安等产业发展强势地区凭借其产业集群、科研等优势,仍将是未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领先地区。同时,作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具有服务面广、市场前景好、产业附加值高、就业带动强等特点,正在成为各地区积极发展和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山东、浙江、江苏、广东、海南、云南等地也纷纷着手建立地理信息产业园,推动当地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以北斗导航系统为契机重构导航产业格局。2011年12月27日起,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根据中国北斗导航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012年左右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发射了10颗卫星,建成了基本系统。按照国家规划部署,全国正在围绕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城市建立4个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运营中心,这些地区纷纷抓住国家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机遇,着手建立以推动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为主题的产业基地。同时,南京、长沙、石家庄、胶州、郑州、成都、中山等地区也纷纷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提出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基地,布局北斗导航产业。

  产业区域分工进一步明晰。在地理信息产业具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地区将凭借既有基础不断强化其在产业链环节的优势地位,使得各区域分工进一步明确,如北京在基础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武汉在遥感测绘和海量数据处理、上海在芯片设计制造等。而对于下游应用产业,由于其需求的广泛性,全国各地都将广泛地产生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运营服务行业空间分布分散。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