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处理器市场研究


作者: 来源: 赛迪投资顾问 2012-04-27 15:41:02
摘要:
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1.1%,而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出货量更是同比大增280.3%。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的火爆引发对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需求量的激增。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销售额达到77.1亿美元,同比增长49.7%。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生产制造基地,其中智能手机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以上。由于移动互联网终端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外终端品牌如Apple、Samsung、Nokia、Motorala等为了降低成本,纷纷在中国建设生产厂,或寻求富士康、东信等EMS(电子制造服务)企业代工。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的产量也随之迅速增长。

  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达到328.1亿元,同比大增232.9%。从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的应用结构来看,2011年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销售额达275.3亿元,占83.9%的市场份额;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销售额达52.8亿元,占16.1%的市场份额。

  图1 2007-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及预测(按销售额)


  由于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在功能上越来越趋同,不论操作系统还是应用软件都有同一化倾向,因此对应用处理器的要求也大致相同。目前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厂商主要有:Qualcomm、Apple、TI、Samsung、Marvell、Nvidia、Broadcom、VIA、Intel、瑞芯、中星微、盈方微、Amlogic等。其中Qualcomm牢牢占据Android终端的大部分市场份额。Apple的iPhone和iPad则均用自家的芯片。目前市场已形成Android与iOS角逐的态势,TI由于塞班系统地衰落而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中的市场份额逐渐下降。2011年,Qualcomm以43.6%的份额排名市场第一,Apple和Sumsung的份额分别位列二、三位。

  目前,国内不少IC设计公司也纷纷进入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领域,如瑞芯微、盈方微、创毅视讯、北京君正等均提出自己的应用处理器研发计划,且瑞芯微于2011年1月正式推出自己的第一款应用处理器产品。国内厂商在成本、功耗和功能上都将具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在中低端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迅速发展的未来,国产应用处理器将逐步替代国外产品,国内企业也将在该领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图2 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品牌结构(按销售额,单位:亿元)
 

  在下游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未来五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40.5%。预计到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95.9亿元。在未来五年中,平板电脑将是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因此其市场份额将逐年上升。到2016年,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的市场份额为37.9%。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