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消费电子业者居安思危:谁会是下一只苹果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2012-04-17 09:05:48
摘要:
   33.5%!这是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出口商品量值表中,手持无线电话机及其零件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去年全年增幅的32.4%。

  在全球经济减速、消费需求疲弱,多数行业商品出口增幅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同时,以手机及其零件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业出口成绩十分“抢眼”。以国产智能手机为例,根据深圳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统计,2011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800万台,其中,华为、中兴等前十大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500万台,预计201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能达到2亿台,其中,前十大厂商出货量能达到1.6亿台。

  消费电子行业的相对景气在与苹果产品有关的配件行业表现得也颇为明显。近日举办的环球资源春季电子展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韩国等各地参展商以极高的热情展示围绕苹果及其周边套件而衍生的各种创意,大部分企业都对今年的业绩信心十足。

  被问及是否感受到经济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从事苹果产品配套备用电池、打印机及投影仪生产的深圳哈里通公司国际销售经理王淑文的答案是“没有”,被问及销量增长情况,这位显然更愿意“闷声发财”的女士笑而不语,给记者比划出一条上翘的曲线,意思是依然处于加速增长。

  “苹果周边”是很多中国企业近年蜂拥进入的领域之一,所涉及领域包括外壳、音响、移动电源、车载设备等。由于苹果系列产品采用30针接口,这块“新大陆”又被称为“30针产业”。苹果公司也为此制定一项名为“MFI”的外设开放计划。

  “从2008年到现在,这块市场都非常火爆。”环球资源展览部总裁黄谭伟告诉记者,很多国内电子配件厂商都选择紧跟苹果战略,“跟着苹果有肉吃”成了很大一部分电子业者共识。记者也注意到,一些企业在iPhone4S面市之初就推出了各种配套产品,目前,一些厂家宣称能对接iPhone5的配套产品又开始在一些场合出现。

  “苹果周边”的热络从相关企业参展热情上也可见一斑。根据环球资源提供的数据,苹果产品周边配件展区于2010年10月首次在其展会上亮相,参展商不断增加,2011年4月期展位115个,到当年10月期就上升到268个,今年4月期的展位已增加到375个。

  尽管如此,消费电子行业的激烈竞争及消费热点的瞬息万变还是令一些业者“居安思危”。记者在环球资源电子展上采访发现,除了苹果产品,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有意识展出对接三星、HTC的配套产品。

  做法与市场有关。有别于欧美发达市场,近几年强劲增长的新兴市场更为看重产品相对便宜的价格和较高性价比,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位采购商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出现在俄罗斯市场,它们也因为极高的性价比而越来越受欢迎。他并引述他的销售经验说,苹果产品在圣彼得堡市场占有率不高,俄罗斯人买手机更喜欢HTC,“苹果产品太贵”。

  一位深圳的电子配件企业负责人表达了他的看法:未来两三年,苹果产品应该还是能引导潮流,但再看远一点,就不好说了。全球知名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报告称,苹果的优势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不过安卓的增长也非常惊人,将会缩小与苹果之间的差距,并且在随后几年中威胁到苹果的领先地位。

  当下,电子业者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是,谁将会是下一个苹果?什么又将是下一个电子消费热点?在环球资源举办的有关消费电子业高峰论坛上,三星电子香港公司运营总裁钟孝扬图文视频并茂地介绍三星在下一代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多个领域的新产品和应用思路,此间展会上,三星成为除苹果外在相关配套产品方面跟随者最多的品牌。

  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智能电视将成为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后新的消费热点。eMediaAsia首席分析师孙昌旭就表示,随着多核处理器进入电视领域,智能电视消费有望在今年爆发,她并认为,在中国市场,三维电视将成为标配,预计今年大陆三维电视销量可达2000万台。

  英特尔正在筹备推出的“超极本”计划则被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有望改写个人电脑历史,有分析人士预计其今年出货量可达5000万台。孙昌旭表示,“超极本”将为中国本土产业链带来巨大机遇,包括屏厂、金属件厂、连接器件等都将从中大幅受益。

  “或许,未来的消费电子舞台上,苹果不再会是唯一的主角,我们拭目以待。”一位电子业者说。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