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光伏产业将迎漫长整合过程 企业数量不超两位数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4-17 09:04:58
摘要: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王勃华日前在“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去年我国光伏产业依旧面临着投资过热、创新能力不足、市场高度依赖国外市场等问题,未来,我国光伏产业整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国内光伏电池企业数量不会超过两位数。

  在今年2月底公布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我国光伏骨干企业做优做强。其中,《规划》提出,到2015年形成:多晶硅领先企业达到5万吨级,骨干企业达到万吨级水平;太阳能电池领先企业达到5GW级,骨干企业达到GW级水平;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

  王勃华表示,《规划》历经两年最终出台,至今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多个产业发展集群,然而,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也暴露了许多问题,例如产业投资过热、技术研发落后、国际贸易保护案件频发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00多家电池组件企业太阳能电池产能已超过35GW。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认为,虽然国内产业投资过热,受到美国等“双反”调查,但是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困境并非十分严重,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光伏企业可以借机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加速企业的整合和技术进步,同时打开国内市场,实现我国光伏产业“两条腿”走路。

  对于未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王勃华预计,虽然产业处于困难期,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仍将会呈现增长态势,价格竞争不可避免。同时,产业仍将受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

  李河君认为,光伏建筑一体化将会是下一步产业发展的重点,我国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潜力巨大,当前我国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条件已经具备,市场大规模利用的时机已经成熟。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