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短板及补足之道


作者: 来源: 慧聪it网 2012-03-21 11:06:50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有助于推动企业业务的发展,从而帮助企业提升核心价值,更好应对未来挑战。但就目前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来看,想要顺利实施信息化并非易事,在IT机房建设,特别是机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这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短板”,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短板”分析

  在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如何合理分配IT成本,如何把钱花到实处,是困扰中小企业管理者在机房建设过程中的首要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当今IT技术、IT产品的发展为机房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服务器等核心设备更容易选择了,但机房基础设施却必须在温度、湿度、洁净度、电磁场强度、安防、电源质量、防雷和接地等方面符合各类先进IT设备的要求,从而为其稳定长效运行提供可靠保障。面对这一态势,中小企业既要求企业信息化进程符合当前发展需要,又要考虑各建设环节的成本是否合理,在“精打细算”的过程中,企业信息化的步伐也随之减缓了。

  除了要考虑如何以有限的IT支出完成更多任务之外,大多数中小企业还需考虑机房的选址问题。由于经营环境有限,不少企业只能“见缝插针”地选择机房位置,如写字楼的隔间、

  厂房、甚至民房、地下室等等。不够正规的机房环境,易引发供配电、布线、制冷等环节的隐患,若相关设备布局再不够严谨,不仅容易影响相关IT设备的正常运行,也为机房基础设施的正常工作带来了压力,使中小企业机房很难发挥出预想的能力。

  不仅如此,IT能力相对匮乏,也是中小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由于资源有限,中小企业的IT人员与技术能力均显不足,与设备的发展水平、复杂程度形成了明显的落差。使企业在前期机房设计规划、日常机房维护与管理、后期机房设备扩容等方面存在着天然劣势,容易出现IT成本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机房问题无法得到快速响应,以及信息化水平难以匹配企业发展速度等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中小企业如何补足信息化建设“短板”

  “资源有限、需求全面”,这八个字体现了广大中小企业对于机房建设的期望。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小企业在建设机房时应重点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1、机房结构的灵活性与兼容性

  通常而言,企业应使信息化水平与企业发展水平保持同步,从而保障IT投资的价值。要知道,过度“谨慎”或“激进”的投资,或将导致机房的重复性建设,或将导致企业遭受经济损失。因此,企业在设计机房方案时必须重点考虑各系统的灵活性和兼容性,并尽量采用模块化、开放式、集散式、分布式的网络系统,在满足企业当前IT需求的同时,还可在未来不改变原有设备,不损失前期投资的情况下,方便的实现升级和扩容。这一点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2、机房环境的可靠性

  由于企业经营环境不易改变,因此更要将机房环境列为重点建设环节。

  一方面管理者应综合考虑设备在狭小空间内的布局,以及机房的温湿度等问题,尽量为机房内各类系统创造合适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机房所处位置的供电质量是否稳定,不稳定的供电质量会导致包括电压浪涌、电压过压、欠压、瞬时电流冲击、停电等一系列电源故障,事实证明,高品质,电力稳定的数据中心机房环境约可减少一半机房故障,它是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可靠运行的根本基础。

  3、机房日常管理与维护的方便性

  要在IT能力有限的前提下降低人力成本与维护成本,企业应尽量考虑机房内各个组成系统的可用性,使之在日常运行过程中能够更容易的维护和操作。除此之外,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管理任务必定会日益繁重,为了实现集中管理,快速响应故障的目标,机房还应具备完善的管理和监控系统设备及软件,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和维护成本极其重要。

  艾默生“易睿”系统: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强力支撑

  针对中小企业的现实需求,艾默生网络能源的”易睿”系统以其独具的”柔性”理念、丰富的动力产品线以及强大的服务能力,形成了完整的机房网络能源一站式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为广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在机房布局过程中,”易睿”以艾默生品牌机柜系统作为机房的基本单元模块,不仅能支持所有符合EIA-310-D标准的设备,同时还具备不同尺寸、部件、走线方式与开门方式,使机房拥有了很强的兼容性与灵活性,从而一举化解了机房前期规划与未来扩容之间的矛盾。在规划时,用户可按现实需要在机柜中放置相应数量的服务器;在扩容时,只需直接增加机柜数量即可完成扩容目标。

  另外,”易睿”系统格外注重机房环境的可靠性。它将艾默生旗下丰富的品牌UPS、制冷、监控等产品融于一身,能够恰如所需地满足用户提出的各类要求。其UPS可以实现从普通单机运行到N+X冗余运行等多种方案,足以支持从网络接入间到中型数据中心的电力供应;其散热系统包括了机柜内环境与机柜外环境两种散热方案,前者能够满足机柜内部设备的散热需求,后者则针对不同机房环境提供了高效、节能的精密空调制冷系统及方案,为支持“易睿”产品更广泛的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这种一体化设计思路,使客户在设计整个机房系统时只需考虑服务器等主设备的选型问题,同时也有效节约了机房的占地空间。

  在机房日常管理方面,”易睿”系统集中了艾默生网络能源的前沿监控技术,通过机柜监控单元、机房智能设备、智能传感器等设备,为客户提供了完善的数据管理功能与丰富的告警方式,同时省却了事先的工程配置环节,为日常管理提供了快速、集中、远程的支持。在维护方面,艾默生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能够为易睿用户提供7×24小时服务,从而消除了客户在系统使用中的后顾之忧。

  总体而言,“易睿”系统在提升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实现了"边成长边投资"的发展理念,同时节省了建设和维护成本。通过易睿系统构建机房,消除了中小企业在机房建设过程中遭遇的复杂度,使其面临的“短板”变为“强力支撑”,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