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学会动态
学会活动 会展信息 科技咨询 活动计划 学术年会 学术议文征集 电子期刊 中国电子学会 广东省电子学会 学会通知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学会动态 >> 电子期刊 >>正文

移动电子商务对企业信息化的机会


作者: 来源:信息与电脑杂志 2012-03-06 09:56:58
摘要:
移动电子商务是近年来新型商务模式之一,较之传统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具备不受固定地域限制的特征,而移动电子商务与客观环境相融合的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必依托现实环境成长的关联性。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信息环境的发展变化为移动电子商务带来了新的契机,移动电子商务的现实应用也日渐趋于成熟阶段,特别在基于通讯技术和移动终端通讯工具共同辅佐的前提下,移动电子商务在信息环境实现里程碑式的变化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

  企业转型或跨越移动电子商务也因此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之一,相对于传统商务模式,移动电子商务除了在业务和经营方面能带来显著变化之外,还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发展的经营模式。随着目前互联网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工具的更迭,移动电子商务为企业带来全新的市场机会便成为潮流发展的趋势。

  政策引领

  从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开始,在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信息化环境无论在硬件设备还是在信息数字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特别在后期阶段,互联网技术不仅催生了信息化建设的热潮,而且从客观上为信息化建设的转型提供了新的基础。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基于信息流通的商务模式便被确立为未来交易的模式之一,而这种新型商务模式,便是移动互联网萌芽的雏形。

  随着后期客观环境的建设脚步,移动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日臻完善,特别在互联网信息潮流全面涌入全新时代的今天,移动互联网最后的一道障碍也随之被打破。同时,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迎来了全新契机,还有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与引导。早在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政府层面就明确要求发展电子商务,完善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在之后的实践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和后续相关政策措施的推出和引导,也从直接层面促进了电子商务在实践过程中的切实应用。这个时期的信息浪潮催生的电子商务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为后来的移动互联网的迸发提供了根本条件。

  商业信息汲取

  移动互联网发展特征相对于传统商务模式,除了基础层面的变化之外,还在于移动互联网更具备时效与渠道等特性,在资讯潮流如同洪水一般的互联网世纪,移动电子商务为企业用户提供的商机平台,将商业信息的汲取程度作为移动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独有特征。在基于产业变革的前提下,这种商业讯息的汲取,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企业的变革。

  商业信息获取是移动互联网带给企业的最大收获之一,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电子商务,也因为其本身具备和蕴含的信息传输特征而一度被业界认为是另一个时代,而在现有的信息时代面前,这种变局早已注定将为移动电子商务创造全新的契机。

  而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新一代的通讯工具发展,商业信息的传播在便利特性上升到了新的台阶,移动电子商务企业置身于这样的环境,繁盛而丰富的信息资源也将从不同程度上全面丰富自身所处的环境。换言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处不在的商业信息无论对于企业业务发展还是策略制定,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机遇。而这种客观环境的资源,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力,可在第一时间获取宝贵的商机讯息,同时也能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决策,做出最适宜的策略。

  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相对于电子商务发展而言,不仅意味着电子商务发展到新的时代关口,而且还将在电子商务整个环境中成为新的里程碑。一直以来,制约着电子商务在时间发展变化方面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跨平台,一个是跨联通,而随着信息技术改变了支付环境之后,剩下的电子支付问题便是跨越联通方式的难题。不过,好在信息环境发展到今天程度,移动支付方式的出现便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移动支付对电子商务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这主要表现在移动支付彻底改变了电子商务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当前各种通讯工具以及不同平台竞相涌现的前提下,移动支付的变革直接促进了移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目前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系统,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亦或是其他平台,移动支付方式的诞生便直接促进了不同模式下的交易均能顺利进行。这种变革基于信息技术对客观环境的改变,也源于信息时代需要信息技术作为巨大的后盾补充。

  移动支付目前已经如火如荼,伴随着移动支付涌现的商机对于企业而言也意味着大量的机会,除了广为人知的传统广告之外,源自移动互联网催生的商业贸易也是这个环境下的新天地。对于移动互联网而言,有流通往来的地方就存在着交易,因此移动支付发展引领的后果,首当其冲的便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汹涌。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这样的情况已经趋于现实,并且在以后的潮流发展过程中,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浪潮,也将全面促进移动互联网的成长步伐。

  当所有的移动方式都在为企业的信息时代创造机遇时,移动信息时代引领的新一代商业贸易革命,也正在汹涌地赶来。并且在这样的大环境面前,任何一个以轻微变动方式影响产业发展的变化,都或将成为产业在未来变化的新基点。

  第三方服产业的发展

  第三方服务业作为自然社会客观存在的个体,其并不会在这个信息潮流被遗忘,当基于互联网技术和通讯工具的互联网大潮推动了新的移动电子商务的时候,各种介于二者之间的第三方服务企业便也会走到这个潮流的焦点之中。物流、LBS位置服务、通讯业等产业的崛起和发展,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整个产业环境的变化。

  移动电子商务的交易行为完全付诸于网络信息技术,但在具体的商品交易过程中,物流行业的特殊性便决定着产业发展的高度。再比如,LBS的位置定位服务在移动电子商务过程中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无论是商家定位客户的位置信息,还是交易过程中的位置距离确定等等讯息,LBS的价值也将在这个应用过程中得到完全显现。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当移动电子商务成为现实的时候,非数字化信息的服务趋势便会得到加强,从这个侧面引领非信息服务的第三方产业发展,这是移动电子商务带来的良好后果之一。较之于大多其他产业的发展盛况,过于缺乏与客观环境和第三方产业联系的产业,无疑将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中成为信息革命的弃儿。

  因此,从整个环境来看,移动电子商务因为自身在属性和理论方面发展的需要,因此每一阶段的发展变化也决定了其自身需要一定的空间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大多介于二者之间的服务产业的兴起,也从直接层面证明了这样的商机不仅是时代发展需要,而且也是移动电子商务带来的成果之一。而基于当前这样的状况,未来电子商务全方面的超越不仅因此有了理论实践作为基础,而且目前这样的现状也充分有理由让人相信,未来的移动电子商务,将会开启新的时代序幕。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