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会员天地
会员介绍 入会指南 入会申请 会员登录 政策咨询 科技中介 成果转让 法律咨询 管理咨询 学术交流 企业信息化服务 会员活动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会员天地 >>正文

有线电视收费趋合理 运营商需多方弥补亏损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09-09-11 00:00:00
摘要:

有线电视收费趋合理 运营商需多方弥补亏损


    有线电视运营商应通过开展增值业务、提供付费数字电视内容等方式,弥补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成本支出。

    随着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推进,有线数字电视在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有线电视收费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全面梳理涉及有线电视收费的项目,合理制定有线电视收费标准。此前记者通过采访得知,我国有线电视行业的成本管理存在成本项目缺失和取值过低的问题,这导致了有线电视基本业务收视维护费定价偏低。不过,专家认为,由于有线数字电视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因此其基本收视维护费不应完全按照成本定价法来确定。运营商应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数字电视付费内容等方式弥补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成本支出,降低有线电视收视费的提价幅度。

    不合理收费项目将取消

    格兰研究公司项目经理韩凌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有线电视的收费项目中的确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特别是用户在办理开通、移机、停机时,经常要缴纳一些不合理的费用。记者注意到,《通知》特别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对涉及有线电视用户申请办理开通、移机、停机、复机、过户等手续的收费进行全面梳理,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要予以取消。

    记者了解到,一些运营企业基于赢利上的考虑,在数字化整体转换时通过出售相关终端来获利。比如,运营商在向用户发放机顶盒和IC卡时,以加价、收费的方式从中获利。对于这种做法,《通知》明确表示了反对。

    按照要求,有线运营企业向有线电视用户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IC卡不得收取费用,所需开支计入经营成本;对因损坏、丢失而申请补领IC卡的,可适当收取工本费,工本费标准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记者致电北京市有线电视运营企业歌华有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歌华有线在向用户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时就附送了IC卡,没有另收费用。据韩凌介绍,目前像歌华有线这样做的有线运营商全国还很少。

    不仅IC卡不能收费,机顶盒也排除在运营商的赢利点之外。按照《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网络经营者统一为用户配置数字电视机顶盒的,机顶盒价格要按照不赢利的原则核定,并随着生产成本变化及时调整,减轻用户负担。

    其实,对于机顶盒的开支,政府部门给予了运营商大量的资金补贴。以歌华有线为例,为支持北京地区的数字化整体转换,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07年、2008年先后向歌华有线拨付了8000万元、7000万元资金,用于机顶盒的发放。很显然,政府部门将机顶盒的发放视为一项具有公益色彩的行为,运营商从中获利自然是不合适的。

    定价尚未完全反映成本

    从政府的角度分析,有线电视具有一定的公益性,从模拟转到数字,尽管传输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必须保证普通用户看电视的权益不受影响;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数字化整体转化需要大量的成本支出,因此整转后必须通过提价、开展增值业务等方式弥补前期的支出;从用户的角度看,无论是模拟还是数字,收视费都不能超出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

    其实,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之后,运营商对收视费进行调整是有据可依的。2004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就表示,有线电视网络经营者采用新技术和提高服务质量导致经营成本或支出发生明显变化的,可以申请调整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收费标准。

    对于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费的定价问题,《通知》表示,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实行政府定价,已制定的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不得提高。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会长陈晓宁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我国有线电视行业成本管理存在成本项目缺失和取值过低的问题,这导致了有线电视基本业务收视维护费定价偏低。如果有线电视运营机构的成本核算不清楚,有线电视收视费的定价就会失去参考坐标。

    据了解,有线电视运营企业的折旧摊销费、行政办公及营销费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偏低,在科研、教育、资产保险和广告宣传等项目上基本没有投入。

    专家认为,尽管有线数字电视基本业务定价需要参考运营商的成本支出,但基于公益性的考虑,有线数字电视基本业务定价仍难以完全反映运营企业付出的成本,这成为不少数字电视运营公司多年持续亏损的原因。例如,杭州华数数字电视公司在2008年提高基本收视费之前,连续3年分别亏损2358万元、6197万元和7306万元。

    上海东方有线副总经理刘九评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东方有线在上海已发展了70多万户数字电视用户,但基本收视费还是保持以前的13元/月的标准。“不要说数字电视时代了,就是在模拟电视时代,保持这个价格我们也都是要亏损的。”他说。

    需多途径弥补整转支出

    近年来,我国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格兰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底,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达到5567万户。

    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持续推进对运营商提出了极大的考验,表现在:基本收视费不能大幅调整,即便调整也需要经过价格听证和政府批准,调整后的价格难以弥补前期的巨额支出。在这样的情况下,运营商需要考虑多途径弥补成本支出。

    刘九评表示,在数字化整体转换之后,东方有线通过开展增值业务来弥补运营亏损。“增值业务收入已经占到我们整体业务收入的45%,有效弥补了亏损。”他说,“现在全国不少地方已经调整了收视费,而一旦我们的收视费也得以调整,公司的赢利状况将大大改善。”

    记者发现,政府部门鼓励有线运营商通过提供增值业务等方式来弥补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支出。《通知》指出,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成本偏高的地方,要通过适当延长还贷期限、增加财政投入、节约开支等措施降低分摊成本,要用增值业务服务、数字电视付费节目的收入弥补部分转换成本,以降低提价幅度。

    专家认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之后,基本收视费上调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但运营机构不能因此制定名目繁多的不合理收费项目,而应该在积极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的前提下,通过开展增值业务、发展付费电视等方式,弥补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成本支出。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