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会员天地
会员介绍 入会指南 入会申请 会员登录 政策咨询 科技中介 成果转让 法律咨询 管理咨询 学术交流 企业信息化服务 会员活动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会员天地 >>正文

“大部门”不会变成“大衙门”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09-09-09 00:00:00
摘要:

“大部门”不会变成“大衙门”

 

【本报讯】(记者 张惠屏 崔霞)自7月31日我市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各部门的班子搭建和“三定”工作基本结束,改革已经初步完成阶段性目标。昨天,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敏通报了前阶段机构改革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悉,此次改革中对政府职能和机构进行了大幅度“退、转、减、合”,在改革方案减少15个政府部门的基础上,共减少内设、下设及派出机构151个,减少领导职数394名,减少编制492名,减少事业单位60个。

精简194项审批事项精简幅度达1/3

转变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核心。此次机构改革重点从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入手,对各部门职能逐一梳理分析,该取消的取消,该转移的转移,该强化的强化,首先解决政府“做正确的事”的问题。这次31个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部门共取消、调整、转移284项职责及行政审批事项。

其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94项。根据行政审批事项所依据上位法层次较低、发生频率不高、不宜由政府直接承担、部门整合后审批事项可以合并、可以调整为其他管理方式等情况,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94项(其中取消68项,转为一般服务126项),占我市现有623项的31%。取消、调整和转移政府部门承担的一些评比表彰、统计考核、宣传培训、办展办会等事务性职责,取消、调整和转移政府职责90项。

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医疗机构税收优惠等审批将取消

据悉,在取消和调整的194项(其中取消68项,转为一般服务126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发改委取消了产业政策确认、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审批、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配套资金审批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将借用外国政府贷款初审、年度重大项目计划确认等9项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一般服务事项。科工贸信委取消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公共用地户外广告初审、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前置审查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将自动进口、现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确认等13项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一般服务事项。市市场监管局取消了三来一补项目设立登记、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经费补助、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及资助等9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将核发酒类生产许可证(初审)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一般服务事项。地税局取消了高新技术企业税前扣除广告支出审批、医疗机构税收优惠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在优惠期内因不可抗力提前解散免于补税等11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将税务设立(开业)登记、税务变更登记、税务注销登记、停业和复业登记等6项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一般服务事项等。以上取消和调整的这几类事项主要集中在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产业管理和市场监管领域,既给企业松了绑,也大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科技成果评审和科技创新奖评定转由科协承担

改革还取消、调整和转移政府部门承担的一些评比表彰、统计考核等职责90项,让更多社会组织、行业组织来“补位”,既有利于政府部门集中精力务正业,把该做的事做好;同时也让出了社会活动和管理的空间,为各类群团组织、社会中介和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发育成长创造了条件。如改革后,科工贸信委不再从事科技成果评审和科技创新奖评定的组织工作,转由科协承担;不再承担在深圳市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审批的转报、备案职责,转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分会承担;不再直接承办市政府赴境外经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组织职责。市场监管局不再从事质量奖励、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行采用国际化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行工业计量现代化等事务性工作。民政局不再从事全市性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全市性社会组织的年检和重大活动备案的初审、婚姻咨询服务、本级社会福利资金资助项目评审、组织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住房和建设局不再承担建筑、勘察、设计、物业管理行业评比、评优工作等。以上这些工作既花费政府大量精力,又给企业带来诸多麻烦,不再承担后,有利于政府部门集中精力务正业,把该做的事做好;同时也让出了社会活动和管理的空间,为各类群团组织、社会中介和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发育成长创造了条件。

增加73项职责强化政府的民生职责

此次机构改革还着重做到政府职责的“有减有增”,按照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要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民计民生的职责予以大力加强,对政府应当“管住”和“管好”的事,此次改革在职责和机构编制规定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加强,共增加及加强职责73项,弥补以往政府的“缺位”。如为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强了人居环境委对全市人居环境规划、政策和标准的统筹职责及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强化人居环境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的有效约束;加强交通运输委统筹特区内外交通建设和运输协调职责,加快特区内外交通建设和运输一体化进程;加强“大应急”体制集中统一职能,促进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防震减灾、国防动员有机融合;加强卫生和人口计生委统筹公共卫生服务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职责等。

“大部门”不会变成“大衙门”

部门合并和权力集中会不会由“大部门”演变成“大衙门”?就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王敏说,“衙门”在汉语当中有贬义的意思,一般就是带着高高在上,事无巨细、主观武断这个意思。这次政府大部门制,职能、权力、规模扩大了,很多人可能会这样想。但是,看一个部门是不是“衙门”,核心问题一是看它的职能、二是看它的效率、三是看它的作风。这三条做不好,一个部门再小,都可能是“衙门”。但是这三条做好了,不管其多大都不是“衙门”。这次机构改革最大特点是职能转变,深圳取消、调整、转移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职责接近300项,下这么大的力度,表明政府不该管的事不要管,给企业松绑,给社会组织、民间机构让出市场和管理空间。要想当衙门,首先得揽很多事,现在就不让揽这么多事。这次将一些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一般服务事项共120多项,过去所讲的行政审批,报不报是你的事,批不批是我们的事,说行就行,说不行就不行。这次转为一般服务事项就改了,不是你想批就批,不想批就不批,人家报来必须批,即“有求必应”。这本身就是对机关审批事项的重大改革,也是对衙门习气的改革。另外,部门精简力度非常大,内设机构、下设机构减了150多个,职能融合,流程优化,行政效率就高,行政效能就好,这也可以减掉衙门作风。今天,王荣代市长对整个公务员作风、部门工作作风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有这几条做保证,应该不会发生大部门演变成大衙门的事。

精简领导职数394名、编制492名、事业单位60个

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精干和综合设置部门内下设机构,并确保机构改革后现有人员编制总数不突破。此次“三定”,在改革方案减少15个政府部门的基础上,共减少内设、下设及派出机构151个,其中副局级5个、处级90个、科级56个;副局级、处级机构的精简比例达31%。减少领导职数394名,其中局级56名(正局级13名,副局级43名)、处级139名(正处级76名,副处级63名)、科级199名(正科级61名,副科级138名)。减少编制492名,其中公务员编制356名,雇员136名。此外,还减少事业单位60个(其中副局级1个、正处级2个、副处级5个、科级45个、未定级7个)。同时,对一些职能加强的部门适当增加了机构编制(增加正处级机构11个,处级领导职数43名,公务员编制77名)。

对涉及整合的部门,坚持大部门制下的“大处室”制,大力整合归并综合处室和性质相同、相近的业务处室及直属、派出机构,内设、下设机构数量力争精简。如新组建的科工贸信委,综合处室由整合前的12个核减至3个,业务处室由整合前的33个核减至22个;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业务处室由整合前的16个核减至12个;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内设处室由整合前27个核减至17个,所属分局由原13个核减至8个;新组建的规划国土委撤销了18个国土所;园林体制调整后,原市城管局和市农林渔业局管理的19家市政、郊野和森林公园管理处整合设立为1家市公园管理中心等。对机构未作调整的部门,内设下设机构数量原则上维持不变,但也要求按照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原则调整和优化。

新组建或调整变动的部门,人员编制先随职责划转,计入新部门基数后重新核定,有减有增,总体测算后,人员编制没有突破改革前的总盘子,还略有减少。

部门一级领导职数配备逐步达到2~5名

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个别政府部门局级职务超过10个的问题时,王敏表示,此次机构改革对机构领导职数和编制都有明确规定,部门一级领导职数配备一般是2~5名,特殊的可以超出1名。但因为此次部门整合力度非常大,市委考虑到改革的平稳推进,认为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超职数安排进行过渡。该负责人表示,从中央到各省、市,也包括深圳以前历次机构改革,在一段时期内领导职数超职数配备的情况都是存在的。我市已经明确规定了在相对的期限内一定要消化到规定的职数配备,随着改革的进展,领导职数肯定会逐步减少。

分流人员安排人随事走、统筹安排、内部消化

据悉,此次部门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调整后,为提高编制和职数的使用效能,同时避免整合力度较大的部门出现大量超编超职现象,有关部门研究拟订了总量内编制和职数的调剂办法,具体拟按以下几种方式处理:一是“人随事走”。对于涉及职能调整划转的单位,按“人随事走”的原则同时划转人员。二是统筹安排任职。各单位现有编制和处级领导职数空缺,应拿出一定数量用于统筹安排超职超编人员;本次改革新增的和因提退政策空缺出来的编制和处级领导职数,原则上全部用于统筹安排超编超职人员。三是内部消化。各单位正处级干部经统筹调剂后仍富余的,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副处级领导经统筹调剂后仍富余的,逐步消化到规定职数。

尽快启动区政府机构改革,探索政府扁平化管理

此外,此次机构改革还重在理顺政府职责关系,对一些长期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做了明确规定;对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对归口联系的“委”、“局”间明确了职责权限和分工配合机制。通过上述调整,政府部门间目前存在的多头管理、交叉扯皮等问题可以得到较有效解决,行政效能将会有较大提升,过去很多扯皮事项议而不决,分管领导疲于协调的局面将会有很大改观,同时,企业和市民今后为同一件事在部门间疲于奔命的现象也会有根本改善。

记者了解到,我市下一步还将进一步理顺市、区、街道事权关系,除了结合本次机构改革按照不同层级政府管理功能,各有侧重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理顺市、区、街道事权关系,努力避免上下级政府事权简单一一对应和交叉重叠的问题外,还要在此基础上抓紧研究区政府机构改革的思路,另作专门部署尽快启动改革,并积极探索行政层级改革,努力实现政府扁平化管理。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