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会员天地
会员介绍 入会指南 入会申请 会员登录 政策咨询 科技中介 成果转让 法律咨询 管理咨询 学术交流 企业信息化服务 会员活动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会员天地 >>正文

中国制造从哪里突围


作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源:深圳市电子学会 2008-05-10 00:00:00
摘要:

 

“中国制造”从哪里突围

 

“中国制造”想要完成从做大到做强的转变,没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是不可能的。对于外贸依赖度超过了73.5%,外贸总额己位居全球第二,并可能在2010年前问鼎全球第一的中国,蜕变可说是生死攸关。

  “中国制造”遭遇最严寒的春天

  2008年以来,以“物美价廉”为最大特点的“中国制造”,遭遇了五十多年来最严寒的春天。人民币升值、资源价格暴涨、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使得“中国制造”仰仗的价格优势迅速丧失。

  大批的外资在华企业逃离珠三角、长三角,逃离中国,再加上全球一波又一波的对“中国制造”的反倾销诉讼官司,使得中国成为全球反倾销诉讼的头号目标,以致我们不得不问:2008年,还有多少“中国制造”能存活下来?

  当然,每个硬币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我们也不必把这件事看得过于严重。

  这样的形势将会迫使处于价格低端的“中国制造”,向价格中端甚至高端迈进,“中国制造”是必须发生这样的蜕变,以绝地求生的。渐渐脱离廉价的消费品市场,向中高档的产品市场前进。这样的事迟早会发生,这道槛也早晚得过。

  中国必须打造数量众多的、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而且“中国制造”也具备了建造中国品牌舰队的实力,中国已初步达到了与发达国家在中高档产品上一较高下的发展阶段。

  “中国制造”不能总是“物美价廉”,不能一直靠卖苦力、卖资源生存,“中国制造”不能总靠价格低廉、广种薄收、利润菲微血拼,而是要尽快地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性价比的产品,真正地让“中国制造”扬眉吐气。

  当然,这个过程会是很艰难、很痛苦的。

人民币:升值与贬值

  2008开年以来,我们的所有的“中国制造”,都在像“烤全羊”一般,蒙受着人民币升值与贬值的两面烧烤。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天天都在变,一如2008年的日历一样,天天都是新的,而且是屡创新高。到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入6,从2006年5月破8到现在,才不过行进了两年。

  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纺织服装业的销售利润率就会下降2%~6%。它的影响是被放大了的。从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己超过了15%,其结果是,一件加工出口的毛衣,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约可赚到30元,而2008年开始只有1元左右的利润,甚至在赔钱。

  在中国纺织品占据全球出口额25%的今天,纺织业的利润己菲薄到危及该行业的整体生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鲁、苏、浙、粤、冀、闽6省的调研结果显示,2/3纺企利润率己比纸还薄,仅0.62%,面临关门歇业的困境。

  2008年前两月纺织服装出口研究报告显示,1~2月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综合价格指数提升了10.15%,高于前两年提价幅度。但由于1~2月份出口数量出现了1.78%的负增长,导致前两月纺织服装出口金额增幅也降至8.19%的低水平,较2007年全年增速回落了10.58个百分点。

  而偏偏中国的外汇储备又位居全球第一。到2007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己多达1.53万亿美元,该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也不过3.1万亿美元。中国的居民存款总额不过17.5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折兑成美元,不过2.3万亿美元。

  1.5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总额己接近中国的居民存款总额,对于中国是太多太多了。全球经济位居第一的美国,它的外汇储备不过在0.3万亿美元的水平上晃荡。

  算一算,自汇改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至少己经损失了2000多亿美元,而中国每年的军费开支还不到600亿美元。此外,中国的外汇储备天天都在缩水,美国又开足了马力在印美元,这两年,美元的贬值己超过了20%。

  这就难怪伊朗人会愤怒地说,“我们给他们比血还珍贵的石油,可他们给我们废纸。”

  说罢了升值再说贬值,2007年中国的物价CPI值从1月份为2.80%,到12月份已是6.1%。而2008年中国的CPI涨幅更加惊人:1月份CPI值为7.10%,2月份达到了8.70%,3月份为8.3%。

  最糟糕的是,涨幅最大的是我们天天要吃的食品,如猪肉、食用油、粮食、蔬菜等。它所导致的最直接的结果是,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升。如果说,在2006年和2007年,一个打工仔能靠七八百元维持基本生活,那么,在2008年,月薪一千二三都得过得紧巴巴的。工资低于1600元,你便很难招到工人。

从“温州制造”说起

  说到“中国制造”,我们便不能不说“温州制造”。

温州这个风景优美、依山傍海,地处瓯江入海口的浙南小城,有一组辉煌得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以前,我们只知道上海和广州是中国最大的轻工业生产基地,而温州仅仅是东南沿海的一个很普通的、货物吞吐量不算很大的小港湾而己。

  可迅速崛起的温州,真让我们有点儿眼花缭乱:就是在这个地方,生产了全国10%的服装、20%的鞋、60%的剃须刀、65%的锁具、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90%的水彩笔。温州的低压电器、五金制品、汽车摩托车配件、陶瓷制品在国内也都占有重要地位,可以说,“温州制造”的崛起就是“中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然而,2008年,温州制造商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了。

  2008年的春节,尽管中国遭遇了五十年不遇的雪灾,可雪灾并没有给温州带来灾难,温州很平静地渡过了雪灾。

  然而,春节过后,很多温州人惊讶地发现,另一场“雪灾”在渐渐压垮温州:温州的工厂关停掉了一大批,报纸上厂房转让和出租的广告越来越多,每天都是整版整版的。和前两年相比,尽管租金降低了40%左右,可厂房还是租不出去。

  在温州,除了服装、皮鞋、电子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关停以外,关停倒闭的危机还在向温州的一些特色轻工产业扩散。

  打火机是温州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目前全球有百分之八九十的金属外壳打火机都产自温州,毫不夸大地说,温州垄断了全球的打火机生产。按说这不仅是一个让温州人值得骄傲的数字,甚至是一个很让国人骄傲的数字。然而,不幸的是,温州的打火机企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倒闭了八九成。仅有三五十家门还开着,在硬撑。

  是什么原因导致温州的打火机企业的大面积死伤?首先是由于不断爆发的反倾销诉讼,海外市场的不断萎缩,其次是原材料价格的暴涨。

  温州生产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其原材料主要是锌、铜、白金、镍等,而近几年有色金属的价格涨势惊人。2007年,铜从两万多涨到了六七万,涨了两三倍,锌从每吨八九千元,涨到了两三万元,甚至三四万元,居然上涨了四五倍之多。这是导致打火机企业停产的直接原因。

  据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统计,目前温州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有20%左右也就是五六万家正面临倒闭,处于停工或者是半停工状况。

  不仅仅是温州,在长三角,包括在上海周边的几个区,像松江、金山,还有苏北地区,也同样面临着这种危机。

  价格不断向上攀升的不仅是原材料,还有劳动力成本。在温州的每家工厂门口,几乎都贴着招工启示,却招不来工人,而工人又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工厂所能提供的工资水平与工人要求的最低工资差口大张,这导致企业大量缺工,这样的怪圈在劳动力密集的地区愈演愈烈。

  还有,人民币每升值一次,便使中国产品海外市场的价格提高一次。也就是说,中国产品海外市场的价格天天都在上涨,而偏偏美元又在持续走低,使中国产品海外市场雪上加霜。它所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美国乃至欧洲的消费力日益疲软。还有,美国的次贷危机重创了全球的消费者信心。

  2008年,“温州制造”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销量灾难性地减少了30%~50%。

  除了以上原因,急剧上涨的工业用地价格和房价,也大大地推高了“温州制造”的成本。在土地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温州的地价不断攀升,已经到达寸土寸金的程度。温州的工业用地的价格要200万元一亩,这己是全中国最昂贵的土地价格,内陆很多地方只有5~6万元一亩,即使上海这种中心城市,土地价格也比温州低很多。

  昂贵的土地价格迫使一大批精明的温州商人逃离温州。据统计,目前780万温州人里面,有大约300万人在外地投资兴业。

 

“中国制造”从哪里突围

  如果说,“温州制造”与“中国制造”都在面临着同样的危机,那么就让我们先来看看“温州制造”是如何冲出重围的。

 在这件事上,我们还是先看温州的打火机。

  在“大虎打火机”出口国家的名单上,新出现了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而这些国家都是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国家。2500米的海拔是个什么概念?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地区,普通的防风和直冲型的打火机是打不着火的,而大虎公司去年最新研发的一款高原打火机,成功地实现了高原防风打火,正是这款新产品给大虎打火机带来了新的商机。

  仅仅去年下半年,这款高原打火机就出口了两百多万只,新产品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和新的希望。他们不仅在开发新产品上下功夫,大虎打火机还投巨资对原有的产品进行工艺和设计上的改造,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他们生产的打火机原来在国外价格不过六七美金。可新款的高原防风打火机可以卖到十几、二十几美金。

  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倒闭并非坏事,这种优胜劣汰也许会如大浪淘沙,让“中国制造”、“温州制造”吹尽黄沙始得金。

  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制造”遭遇的危机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只有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只有真正参与到产业链上游的竞争、获取更多的附加值,我们的企业才不会变成跨国公司的附庸,才不会变成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垫底的“中国制造”。

  无独有偶,让我们再来看一个成功的“中国制造”:振华港机。

  由中国上海振华港机公司(ZPMC)“振华港机”生产的,拥有自己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港口专用起重机,牢牢地占有着全球港口专用起重机70%的市场份额。那么,它们又是如何雄踞这一市场的霸主地位,创造出这份令人惊艳的辉煌的呢?

  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生产的起重机,每次只能吊运一个集装箱,而振华港机一次可以吊运两个集装箱。无论两个40英尺集装箱是如何高低不平、还是呈“八”字形放置,灵巧的吊具都可以随机应变,进行调节后,将集装箱稳稳抓起。

  “振华港机”生产的港口专用起重机,一个小时可以吊100个箱子,而世界上其他国家生产的起重机,每小时最多只能吊35个集装箱。

  作为这样一个力大无比、举世无双的港口“大力士”,“振华港机”的销售量与日俱增。2005年,阿联酋迪拜港一次性订购了10台这种创下了每小时装卸104箱的世界纪录的起重机,这个活广告在世界各大港口引起轰动。“振华港机”一飞冲天,从2006年开始,公司收到新订单100台,总价8亿多美元。

  “振华港机”生产的港口专用起重机,所有的部件都是“中国制造”。“振华港机”还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终身保用”的承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家港口起重机生产企业,提出过这样的质量承诺。

  为什么“振华港机”底气如此之足?

  那是因为“振华港机”已拥有20多项重大核心技术、30多种新机型,在材料、设计、电气、液压等领域,振华港机全部采用了国际标准,并且获得了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多种国际认证。

  我们随便举几个例子看看:

  港口专用起重机生产对于零部件精密度的要求非常之高,为了保证切割精度,很多钢板都是通过水下等离子切割机完成切割的。钢板不但切口平滑,不变形,最主要的一点是精度非常之高。

  港口专用起重机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给起重机刷油漆,“振华港机”的承诺是“20年不会掉漆”。

  不要小看了“振华港机”的最后这道工序,“20年不会掉漆”,二十年是整整的一代人哪。当你看到永远都是“容光焕发”、“神采奕奕”、“青春永驻”的“振华港机”,矗立在世界各国的海港码头,你会不会为你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如今,在全球的著名港口,从加拿大温哥华到美国的长滩,从巴西桑托斯到德国汉堡,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都能见到“振华港机”。

  “振华港机”出口到37个国家的70多个港口和码头,连续6年的订单数居世界集装箱港机业榜首。

  有了这样的“中国制造”,又何愁“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创业板能成为“中国创造”的发动机吗?

  “中国制造”想要完成从做大到做强的转变,没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是不可能的。对于一个对外贸依赖度超过了73.5%的国家,对于一个外贸总额己位居全球第二,并将在2010年前问鼎全球第一的国家,这件事可说是生死攸关。

  然而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资本市场的中国股市,却没能成为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动机的功能。

  首先,在中国股市主板市场上市的公司,都必须是在中国己如日中天的公司,都必须是中国最强最大、资格最老、经营最成功的公司,一家公司如果没有创设五年以上的资历,并且拥有相当大的、甚至领军该行业的规模,有着非常强且非常稳定的赢利能力,是不可能登陆中国股市主板市场的。

  中国股市主板市场门槛太高,这就使一大批新兴的,尤其是民营高科技公司,无法进入主板市场,得不到股市资金的扶持,使得许多非常有用的科技成果,无法很快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创业板便是专为破解这个难题而设的。

  不幸的是,自2001年下半年后,中国股市跌入了漫漫熊市,不断下跌的股指和日渐萎缩的成交量,使创业板上市成为一种奢谈。

  2004年5月17日,深交所推出了权宜之策—中小企业板,不过它一问世便存在着定位不明的问题。其IPO条件与主板一样,仅在股本规模上有所区别。IPO发行股份在1亿股以下的企业(金融行业除外)放在中小板ETF,1亿股以上的大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创业板的公司盈利的条件和总股本均低于主板,也低于中小板。

  目前,中小板的总股本要求不低于5000万股,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股本要求不低于3000万股。中小板的盈利条件是三年利润3000万,经营性正现金流5000万,按照股权降低比例,创业板的三年盈利当在2000万左右。

  主板上市的高门槛造成了中国风险投资资金链的断裂(这个高门槛对于主板是必须的)。没有创业板,风险投资基金便无法利用企业上市所筹得的资金,从它所孵化的企业中退出,完成它的资金回笼。这便使中国风险基金投资举步维艰,发展迟缓。

  而没有了风险投资资金的支持,中国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又如何发展?没有钱寸步难行,一分钱难倒了英雄汉,中国的高科技中小企业为此吃尽了苦头。

  创业板的创设将解决这一难题。可不幸的是,自2007年6月,好不容易走出大牛市行情的中国股市又一次跌入了漫漫熊市,不断下跌的股指和日渐萎缩的成交量,再次使创业板的创设充满变数。

  尽管管理层再一次声明,要在2008年6月前后,推出创业板,但如果不顾己从6100点跌到了3500点的中国股市现状,强行推出,我们很难想像创业板将会如何运行。

谁能抗拒“中国制造”的魅力?

  尽管“中国制造”,遭遇了五十多年来最严寒的春天。尽管人民币升值、资源价格暴涨、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等都在威胁并恶化着“中国制造”的生态环境。但强大的“中国制造”仍然不可抗拒。

  让我们先来读一段美国一家大报《今日美国报》上,美国人自己写的关于一个美国人一天的生活。

  清晨六时,闹钟铃响,闹钟底部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美国1/3以上的各类型的进口闹钟,几乎都来中国内地。六点十分,上洗手间,有塑胶遮帘;量体重,有“健康牌”磅秤;做头发,有卷发器及吹风机,都是“中国制造”。

  七时,走进厨房,咖啡壶和茶壶可能来自中国,每个陶瓷餐盘都可能是“中国制造”。美国市场上的陶瓷餐盘“中国制造”占到了70%~80%。七时三十分,着装,美国17%的进口成衣来自中国内地。

  八时,上班路上,许多人要使用手机。美国27%的进口手机来自中国内地。

  九时,进办公室,台灯中有五成可能是“中国制造”。中国的掌中型电脑万用册、精工牌英文拼字校正杭、记事本及电话薄、塑料相框、木制书框、拆订书针的小文具,防止跳电的装置等,“中国制造”随处可见。

  熄灯前:床头灯和台灯一样,有五成可能来自中国。47%的吊灯来自中国。睡前,自然还得先调好那只“中国制造”的闹钟。

  读了这段有趣的新闻,你能不笑问:谁能抗拒“中国制造”的魅力?

  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历来是以他的多元文化和高度的开放和包容而引以自豪的,可想不到的是,他们也会如此小家子气。

  “中国制造”像一艘巨舰,在乘风破浪,“中国制造”会不断地调整自己的风帆,使它适合不断变化的风向风速,会巧妙地利用潮起潮落,一往无前。还是那句话:谁能抗拒“中国制造”的魅力?

 

来源:http://news.sohu.com/20080504/n256648006_4.shtml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