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前沿 >>正文

数字化教学的多媒体培训教室设备的组成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5-12 16:54:28
摘要: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把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高等学校要在教学活动中广泛采用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教学及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要进一步培养和提高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培养和提高本科生通过计算机和多媒体课件学习的能力,以及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能力”。

  基于上述意见的落实,新一轮的多媒体数字化教学平台的培训推陈出新,完美的多媒体培训教室的创建与更新再次成为各个教育机构的研讨课题。

  下面介绍一下多媒体培训教室的基本组成:

  多媒体教室由多媒体计算机、液晶投影机、数字视频展示台、中央控制系统、投影屏幕、音响设备等多种现代教学设备组成。

  数字视频展示台

数字化教学的多媒体培训教室设备的组成

  多媒体电教室

  是整个多媒体演示教室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昂贵的设备,它连接着计算机系统、所有视频输出系统及数字视频展示台,把视频、数字信号输出显现在大屏幕上。

  多媒体液晶投影机

  可以进行实物、照片、图书资料的投影,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设备。

数字化教学的多媒体培训教室设备
数字化教学的多媒体培训教室设备

  多媒体计算机

  是演示系统的核心,教学软件都要由它运行,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演示效果的好坏。

  中央控制系统

  中央控制系统用系统集成的方法,把整个多媒体演示教室的设备操作集成在一个平台上,所有设备的操作均可在这个平台上完成。

  多媒体的设备

  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是学院进行现代化教学的设施,担负着全校师生日常多媒体教学的任务。多媒体设备包括投影机、数码视频展台、数字中控系统、屏幕、功放、音箱、控制桌、应用软件、辅助材料及调试。多媒体设备精度高,且价格昂贵,使用寿命有限。

  (一)多媒体显示系统

数字化教学的多媒体培训教室设备的组成

  (二)多媒体电教室A/V系统

  :A/V系统由计算机、DVD、VCR(录像机)、实物展台、功放、音箱等A/V设备构成;完成对各种图文信息(包括各种软体的使用、DVD/CD碟片、录像带、各种实物、声音)的播放功能;实现多媒体电教室的现场扩音、播音,配合大屏幕投影系统,提供优良的视听效果。

  (三)智能型多媒体中央控制系统

  采用目前国内上档次最高、技术最成熟、功能最齐全,用途最广的中央控制系统,该系统是目前国内上最先进的中央控制系统设备。实现多媒体电教室各种电子设备的集中控制。

  (四)免管理多媒体教室系统

  这是目前为止我国最为先进的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他集成了智能中控,数字无线话筒,电子教鞭。音频扩声等一整套的多媒体教室系统,他是在传统多媒体教室的基础上通过技术的整合,解决了传统多媒体教室在管理和使用上的诸多缺陷。比如多媒体设备使用的繁杂性,老师下课后忘记关闭多媒体设备的资源浪费,管理员不需要巡视教室多媒体设备的使用状况等等问题完全由这套系统自动完成,即是说学校不再需要设置电教管理室这个部门,因为由于这套系统的智能化完全解决了多媒体教室在使用和管理上的这些缺陷。

  教学功能

  课堂演示教学

多媒体教室

  交互式电子白板(Interactivewhiteboard),是一种新型教学媒体。它方便地将计算机和实物投影仪、数码投影仪和网络连接起来,并内置了丰富资源。使用这种媒体,教师可以在白板上直接操作计算机,直观地将思维过程呈现给学生,同时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它来呈现自己的学习过程,从而把教师从受制于讲台前计算机操作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增加师生互动空间,加强技术对于学生个体学习和社会协商的支持。同时,交互式电子白板中强大的表征、保存挂图、拍摄和抓图等功能,为教师提供了更加便利和人性化的信息技术教学工具。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中小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正在成为中小学课堂的标准配置。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南非、墨西哥、香港等)也积极投资,在中小学中推广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能。

  编辑本段多媒体中控

  关键字:多媒体系统,OAM,MSP,MSA

  1、背景

  随着信息自动化发展,人类社会活动的加快,会议报告和会议讨论及远程视频会议的增多;在会议中使用传递会议信息的媒体手段也在随着增长,如:投影机、语音会议系统、影碟机、录像机、视频展示台、多媒体电脑、电动屏幕,大型会议室同声传译系统、电子表决系统、大屏幕投影、多画面切换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等。这样设备多种设备给会议的交互性带来极大效果,但是也给的使用必定带来烦杂,为了对设备操作有效管理,提高会议质量;于是产生多媒体系统,对会议媒体起到了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会议效率;

数字化教学的多媒体培训教室设备

  2、多媒体中控系统组网功能

  1)多媒体中控操作管理层(OAM):完成整个系统的操作维护,数据配置,及会议进程的实时调度管理;提供友好的交互式界面.2)多媒体中控多业务处理层(MSP):本层装载多个不同功能软件模块,根据接入设备类型起用对应的管理模块;根据接入设备类型可以从OAM层下载软件功能模块.智能进行多业务的管理.3)多媒体中控多业务接入层(MSA)对不同的控制多媒体接入设备,采用对应的接入模块,具有临时的装载性;对会议现场接入设备可进行实时配置,灵活适应不同会场.

  多媒体中控系统的应用

  中央控制系统一般应用在多媒体会议室、电化教室、监控及指挥中心,新闻发布室等、环境控制。以多媒体会议室为例,中央控制器作为所有电教设备的控制中心。教室内所有的电教设备如:录像机,影碟机,投影机,电动屏幕,音响,还有室内灯光,窗帘都可以与中央控制器相连,受其控制。用户只需要坐在触摸屏前,便可以通过明控科技系统直观的操作整个系统,包括系统开关、各设备开关、灯光明暗度调节、信号切换、信号源的播放和停止、各种组合模式的进入和切换、音量调节,以及对用于扩声的会议音响系统;用于讨论、表决、投票的明控数字会议及同声传译系统;用于远程会议的视频会议系统;用于视频、VGA信号显示的大屏幕投影系统;用于提供音视频信号的多媒体周边设备;用于全局环境设施、系统设备控制等系统的全自动综合控制等。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