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前沿 >>正文

“网络数字雹雨分测仪”研制成功填补冰雹器测空白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3-03-05 15:15:18
摘要:日前,“网络数字雹雨分测仪”研制成功,结束了长期以来冰雹不能器测的历史,填补了器测冰雹的空白。

 

    据悉,“网络数字雹雨分测仪”由河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石安英多年潜心研制,并获国家专利(专利号:20120263033.1)。该仪器可把雹、雨分开,用雹、雨转换器中的转换液把雹转换成可测液体,用翻斗机分别测量,网络输出计量雹、雨的脉冲信号,微机显示计量信号,最终通过程序计算,给出降雹、雨的起止时间,降雹过程的总雹量和总雨量,并可根据需要显示某一瞬间的雹、雨量,还可求算雹、雨的比值。

  纯降雹量是云雾物理学中重要参数之一,由于长期以来对雹不能器测,至今不能获取,该仪器研制成功改变了气象地面观测中对冰雹纪录方法,即由目测改成器测,填补了冰雹器测的空白。同时,通过观测大量降雹数据,可把冰雹划分为若干等级,再与农作物、建筑、工业生产等受灾程度有机联系起来,求算两者的相关,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据了解,“网络数字雹雨分测仪”可在气候恶劣、人烟稀少、地形复杂的高山险地进行雹、雨测量,观测积累大量冰雹研究数据,为学科开启和推动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该仪器研制成功也为科学检验人工防雹效果和模拟降雹试验效果检验提供了可能。目前,人工防雹效果多停留在定性分析上缺乏定量标准,如在防雹区、对比区布设适当的“网络数字雹雨分测仪”经人工防雹后,统计降雹量的分布,可以科学地确定防雹效果。而许多学者关于降雹过程的数理模拟试验却得不到验证,“网络数字雹雨分测仪”不仅能测量降雹的总雹量、总雨量,还能显示过程中某一瞬间的雹、雨及两者的比值,客观地验证了模式的成效,促进这一学科的发展。随着降雹量这一观测数据的积累,将使气象科学在某些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