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科普园地 >>正文

废弃金矿变身旅游胜地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2-06-06 16:44:22
摘要:生活风向标

  黄金你肯定见过,可是你知道黄金是怎么开采、加工的吗?体验一下淘金过程如何?有着“中国金都”之称的山东招远正利用金矿资源打造全国黄金旅游胜地,而国内首个以淘金体验为主题的景点淘金小镇也将于今年6月正式营业。

  近日,记者来到风景秀丽的罗山脚下过了一把“淘金瘾”。“招远黄金储量约占全国的1/10,1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是黄金矿源。你现在踩在脚下的,很有可能就藏有金矿。”担任向导的山东中矿集团副总经理唐廷双的这句话,让人感觉到,与黄金离得如此之近。

  据史料记载,招远采金历史已有2000多年,黄金年产量雄踞全国县级市之首。作为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区主题部分的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和淘金小镇正是罗山金矿的旧址,现已成为“到山东不可不去的100个地方”。

  占地7000平方米的黄金博览苑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个主题展厅打破了传统的橱窗式陈列格局,用声、光、电、动漫、幻影全息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黄金产业的前世今生。你可以通过4D电影,亲眼见证在侏罗纪时代,行星与地球“碰撞”出黄金元素,这些元素又在日后的地壳运动中形成矿脉。你还可以在“黄金交易体验厅”,用购买的游戏金币,根据涨跌曲线模拟交易,过把“炒金瘾”……

  最吸引人的当属那块25公斤重的金砖,如果你能单手拿起,就可将其据为己有。不过唐廷双告诉记者,目前尚无人能将其拿走。

  离开博物馆,搭乘电机车,到“矿井体验区”又是一种别样体验。沿着近1000米的矿井平巷前行,盛夏的高温转瞬消失。走进矿井深处,可以完整地了解凿岩、爆破、通风、支护、扒装、运输、提升等黄金采矿的全过程。

  博览苑以北,就是淘金小镇。今年五一开始试营业的小镇还不算热闹,仿古建筑安静地矗立着。“一朝步入小镇,一日还您千年”。来到小镇,宋朝矿工的真实生活就出现在面前,糕点铺、金匠铺、当铺、药铺、博弈坊、官署、驿站、镖局等,这些与宋朝矿工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一一呈现。在淘金河,“宋代淘金者”会带着你淘一回真金,近距离真实感受淘金乐趣。

  据山东中矿集团总经理李建波介绍,2006年,集团开始探索以黄金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的产业结构调整。现在,招远已经形成了一个立体的有层次的黄金旅游集群。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