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科普园地 >>正文

科技人文大讲坛:重庆科技馆品牌化活动的探索之路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2-05-05 17:56:29
摘要:

在“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推动下,一系列科普教育领域的品牌活动正逐步形成,品牌化的建立不仅对细化活动分类、提高辨识度、扩大影响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科普对象在选择时提供了方向性,而重庆科技馆品牌化之路的首个探索——科技 人文大讲坛也正在崭露头角。自大讲坛开办至今已举办二十期,既有幸请到张召忠、纪连海、樊纲这样的名师大家光临,也受到高登义、欧阳辉、石磊等业界佼佼者的青睐,然而如何在众多类似的活动中突显特色、创立品牌、作出影响,并且还能真正服务于广大热心观众,成为了科技 人文大讲坛2012年的工作重点。

  分策略制定年度计划

  科技 人文大讲坛的定位是“公益 高端 精品”,重庆科技馆在公益与高端融合的问题上下足了功夫。既要宣传雅俗共赏的大众文化,又要保持对前沿科技等先进文化的敏锐性,这对大讲坛的选点提出了难题。经过两年多的探索,重庆科技馆科技 人文大讲坛围绕科技与人文这两项大主题,充分做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工业技术与人文关怀并重的办坛方针,划分出医学、军事、经济、教育、艺术等不同类别的讲座子主题,并分阶段实施。

  分类型建立客户资源库

  大讲坛是面向全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舞台,只有真正找准了服务对象并且了解了他们的需求,才能举办出精品的讲座,在传播大众文化时,市民百姓是服务的对象,在传播前沿科技时,专业人士是服务的对象。按照这一思路,重庆科技馆提出建立VIP客户库并着手实施,一方面更高效的让客户及时了解讲坛动态,一方面更有针对性的了解客户需求。一是认真开展每期大讲坛的问卷调查工作,将热心市民的信息及建议登录入库;二是多方发展并建立客户联系,在与重师、工商等高校友好合作后,近日重庆科技馆又登门拜访了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科研先导型学校-重庆市女子职业中学,并有望在女性成长教育这一领域开展合作。

  分主题探索多种形式

  大讲坛的举办需要资源共享、社会共建,而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这里的多种形式一是指合作形式,重庆科技馆先后联合国防大学、《课堂内外》杂志社、建设银重庆分等社会单位资源,多渠道、多形式的邀请各类专家前来开讲,其中与建行共同举办的教育季更是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二是指举办形式,大讲坛的举办形式从不拘于一格,不断推陈出新,以重庆科技馆为主场,辅以开展走出去的讲座,如邀请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走进江北区机关,为公务员举办了有关社会问题和管理的专题讲座,邀请地震专家李克昌老师走进位于地震带上的中小学为学生讲述了安全逃生、防灾避险的相关知识,此外,大讲坛的形式也从单纯的一讲一听发展为了多元的感官享受,如邀请国内著名登山运动员花雕举办的极地探索放片会,既让观众欣赏到了难得的美景,又了解到了极地探索的相关知识。

  在办讲坛的过程中,重庆科技馆牢固树立了品牌意识,致力于让享受科学魅力、崇尚科学精神内化为广大观众的一种价值理念,并由此体现与其他类似活动的核心区别,逐步成为重庆科技馆一张闪亮的标志名片。如今,重庆科技馆站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一良好平台上,又将迎来免费开放的新挑战,在品牌化这条探索之路上,科技 人文大讲坛将努力走出特色、走出成效,终有一天成为重庆的城市科普名片。(来源:科协新闻网)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