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前沿 >>正文

预计机器人20年内将干掉“零工经济”


来源:199IT 2016-03-15 11:05:43
摘要:获风投支持的本地服务平台Thumbtack的最新报告称,所谓的零工经济(gig economy)将会在20年内不复存在。

  Gig economy(零工经济)意指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他们会利用网站或应用程序在网上签订合同。Gig原指任何一种工作、职业、任务,在这里被赋予新意,专指利用网站或应用程序承揽的零碎工作。

  获风投支持的本地服务平台Thumbtack的最新报告称,所谓的零工经济(gig economy)将会在20年内不复存在。

    该创业公司的调查预计,物流公司——从像Uber这样的创业公司到像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不久之后将会以自动化汽车和无人机来替代司机和配送职员。报告称,律师、会计等高级技能工种将不再是大公司的有保障岗位,他们将成为新的零工经济成员。

  “我们所知的零工经济将不会持续下去。”Thumbtack首席经济学家乔恩·利伯(Jon Lieber)以及该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卢卡斯·普恩特(Lucas Puente)在该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分析师和记者们过分关注UberLyft等交通技术平台、Instacart等配送技术平台以及这些按需式服务所需要的人员。这种对低技能‘零工’的狭隘聚焦,让大家忽略了大的层面。这些相对商品化的无差别服务只是带来收入补充,而不是能够造就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此外,这些任务未来很有可能会逐渐被自动化,由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来执行。”

  Uber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它计划逐步以机器人来替代司机。“无人驾驶技术拥有大幅减少车祸伤亡,让交通出行更加经济实惠的潜力。”Uber发言人向CNBC说道,“那是令人兴奋的未来,Uber想要参与其中,但由于技术、监管、普及等方面的原因,实现大范围的转变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该发言人说,“与此同时,我们的焦点是在世界各地为尽可能多的人提供灵活的工作机会。”

  据两位牛津大学学者卡尔·贝内迪克特·弗雷(Carl Benedikt Frey)和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A. Osborne)称,美国几乎一半的岗位未来20年面临着很大的被计算机化的风险。他们的研究结果发布于2013年,他们的观点也没有变更,但奥斯本指出,会有一些因素决定某个岗位是否被自动化,如股东的反对和相对工资水平。

  各方预测

  至于人类将会有多少工作被机器人取而代之,人们的预测千差万别。

  “我们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将会有16%的岗位因自动化技术而消失,但与此同时,也将有相当于现在岗位数量9%的工作被创造出来。”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J.P. Gownder在报告中称,“实体机器人需要专业的维修和维护人员——这是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世界里将会壮大的几个工种之一。”

  另一家研究机构Gartner去年年末则预计,到2018年,全球将有超过300万工人的上司将会是“机器人老板”(robo-boss)。

  奥斯本认为,对创意或者情商要求高的工种最不可能率先被自动化。例如,学校教师的饭碗相对安全,因为他们的工作需要较高的社会智力来教导儿童。

  牛津大学的研究发现,尤其容易遭受自动化的岗位包括:电话销售员、报税员、手表维修员、保险承保人、货运代理人和数学技术人员。

  奥斯本指出,“当前,有很多的驾驶任务只是围绕相对结构化的环境。在那些类型的环境里,自动化汽车很快就会进入人们的视野。”

  他说道,矿场的驾驶工作已经在被自动化,而需长途驾驶的卡车司机、铲车操作员和农业司机则可能会在510年之内被机器人取代。

  专业的驾驶任务则非常困难,司机需要处理复杂的城市内部环境、让人困惑的十字路口和行人交叉路。奥斯本称,这就是为什么说Uber司机将会最晚被机器人替代的原因。

  价值数据

  另外,零工经济创造出极具价值的数据,可帮助Uber完善算法和开发堪称机器人大脑的人工智能系统。举例来说,Uber司机可给它传送回大量有关用户在哪里、交通和道路状况的数据。

  “所有这些最终可能能够使得Uber正在积极追逐的无人驾驶汽车更好地完善那些类型的驾驶任务。”奥斯本说。

  “这种零工经济本身是通过数字平台来实施,它实际上也使得人们通过某个岗位将自己自动化,因为他们给平台传送回的数据能够用于提供可替代他们的自动化工人。”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