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户名:密码:
当前位置电子学会首页 >> 技术转移 >>正文

从CDM到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


来源:宁夏CDM环保服务中心 2013-10-08 10:29:04
摘要:

 

 8月29日,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的“宁夏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转移和融资促进活动研讨会”上,宁夏CDM环保服务中心主任张吉生主任作了题为“从CDM到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的主题演讲。


  张吉生主任是宁夏第一批IT技术专家,研究员,曾任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宁夏自治区党委委员、政协常委。离开工作岗位后,创办了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资产开发的省级机构---宁夏CDM环保服务中心,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做出显着成绩,在国际、国内CDM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当选为“宁夏2012年度经济创新人物”。


  张主任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从CDM到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的历程。他提出,清洁发展机制(CDM)是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的典范,是推动减缓气候变化领域技术转移与融资的成功机制。自清洁发展机制实施的十年来,联合国已批准注册7128个CDM项目,其中2406个已累计完成13.6亿吨碳减排量交易。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余热利用等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在发展中国家产生极其显着的扶贫效益,培育了一支从事碳资产开发的专门人才队伍。借鉴CDM机制,中国建立了7个省市的国内碳交易市场试点。


  张吉生主任强调提出,宁夏走在了利用CDM减缓气候变化的前列,2003年成立第1个省级CDM中心,积极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利用清洁发展机制开发碳资产的技术研发与服务。截止到2013年6月联合国CDM机构已批准91个CDM项目,其中22个项目已实现签发74次,累计交易CERs达1000余万吨,占中国可再生能源交易量的5%。实现气候融资达6亿多人民币。同时还承担完成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内中英、中瑞、中加、中意、中日、中英瑞7项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国家及省市级研发项目,翻译完成了国内自愿减排方法学数据库中187个方法学中的56个。


  张吉生主任在主题演讲中强调提出,当前,CDM机制下经核查核证的碳减排量(CERs)价格走低,国际碳交易陷入困境,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迟缓,现有机制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对气候技术转移的需求,基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发展现状,为改善气候技术产品的投资水平和融资渠道,正在探索建立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机制。开展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已具备先期条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已建立技术机制、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GCF)已经启动。


  目前宁夏已获得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亚洲开发银行、宁夏财政厅、宁夏发改委支持开展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试点,作为亚行技援项目TA8109——“将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融资需求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计划和投资优先选项”的合作试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转移与融资工作。


  同时已取得犹他-青海联盟支持,共同落实中美西部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落实宁夏政府与犹他州政府签署了新经济合作伙伴协议,酝酿共建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转移与融资中心,将合作提升至“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层面,积极引进美国先进技术,在宁夏转化、转移。


  气候技术转移与融资获得宁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治区政府领导批示支持建设“中心”,宁夏政协专赴宁东调研碳排放瓶颈,研究产业升级,宁夏银川市政府专门划拨5000亩地作为科技园区,重点支持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技术研发与推广。同时,制定了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规定租用研发、中试、办公场所,前5年免除租金,后5年减半并给予300-500万启动资金;自建研发、中试、办公场所,购买土地有优惠政策并给予300万元项目补贴支持;入园创建前三年,给予50-100万元运行费用补贴,每年以立项形式给予50-100万元研发经费资助。

最新评论

我要评论

昵称:   

在线咨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 13069091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3191号